新华网 正文
专家:粤港澳加强协同发展 建设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19-03-30 16:5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3月30日电(记者邓瑞璇)“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中国旅游国际化的先驱。”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金明29日表示,这一前提是做好区域旅游协同发展。

  29日,在广东东莞举行的2019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观音山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政协委员、旅游专家对大湾区旅游未来发展之路和旅游产品提升进行了研讨。

  日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进粤港澳共享区域旅游资源,构建大湾区旅游品牌,研发具有创意的旅游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这为粤港澳旅游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资源丰富,区内城市在旅游产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说,粤港澳大湾区的海陆空公共交通体系愈发完善,城市间的沟通更加紧密,这些都为大湾区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旅游市场的建设不仅仅是交通设施的建设,要实现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需要构建有利于旅游资源共享、人员畅通交流的体制和机制。他建议粤港澳三地在一地两检基础上构建更加便捷的旅游通关模式,如对旅游机构和旅游从业人员实施资质互认、三地互相承认纠纷处理结果等。

  安金明建议建立多层次的旅游协同联动机制,促进公共服务旅游的协同化。政府层面上,构建文化和旅游部与粤港澳三地政府的高层协调机制,优化大湾区“9+2”城市政府间协商对话机制;市场层面上,推动大湾区旅游协学会、商会及旅游企业联盟的建立,加快建设大湾区旅游高校人才共享联盟。

  与会专家认为,实现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高水平互联互通,是大湾区旅游发展的前提。未来大湾区旅游应在“食住游玩,康体学展”(即饮食、住宿、多元出游方式、各种娱乐项目、康养度假、极限探险、游学及会展)等多方面加以拓展,同时打造科技旅游、工业旅游、金融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以“共游、共融、共进”为主题,由中国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人民政协报社《休闲周刊》和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共同主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0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