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繁殖种群稳定
2019-03-30 16:3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3月30日电(记者李琳海)记者30日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本底调查阶段性成果通报会上了解到,科研人员和林业工作者在青海获得“5只雪豹同框视频”等资料,反映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繁殖种群比较稳定。

  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韩强介绍,祁连山青海片区雪豹专项调查于2017年5月启动,科研人员和林业工作者先后历时近百天,采用样带法、红外相机识别以及微卫星分子标记等方法,735台相机在野外持续工作600多天后,共获取了雪豹照片和视频1200份,调查监测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

  韩强说,这组珍贵的5只雪豹同框画面拍摄于2018年5月,拍摄地点位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除雪豹外,科研人员还监测到猞猁、兔狲、荒漠猫等珍稀野生动物。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说,此次监测范围广,数据相对较全面,基本代表了祁连山地区野生动物分布情况及生态环境状况,反映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日益向好,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

  王恩光说,今后青海林业部门将在近两年雪豹监测基础上,科学评估雪豹种群密度,评价雪豹栖息地结构、功能和质量以及雪豹面临的威胁等,全面了解雪豹生活习性和栖息地需求,为雪豹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区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其中甘肃片区总面积3.44万平方公里,青海片区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涉及青海祁连 、门源等县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学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30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