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漠管乐队“追梦”田野
2019-03-30 09:3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大漠管乐队“追梦”田野 

  在新疆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乐手在演出前校对长号音准(3月8日摄)。 新华社发(丁磊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0日电(记者高晗、丁磊)坐在舞台上、吹响长号的瞬间,阿卜杜赛买提·赛迪艾合麦提有点恍惚:一个普通农民,竟然加入管乐队,奏响了西洋乐器。

  尽管自幼喜欢音乐,但三年前,阿卜杜赛买提·赛迪艾合麦提无论如何想不到这个春天的演出。而与他一样的48名“草根”乐手,大都没想到会成为新疆大漠里一群最时尚的人,组建了一支管乐队。

  春到塔里木,新疆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的文化广场上,深沉美妙的萨克斯、节奏明快的小军鼓、婉转悠扬的长笛、柔美响亮的圆号……来自多鲁乡色日克村的阿卜杜赛买提·赛迪艾合麦提,与伙伴一起,在小舞台上演奏起来,而台下坐着的是从田间地头赶来的乡亲。

  老师、会计、司机、农民……绿洲里多民族、多行当的业余爱好者,因兴趣爱好聚拢在一起。管乐队队长曹天泽说,很多人都是零基础,一首曲子从识谱到演奏,往往要经历至少两个月,成百上千次的排练才能合作演奏。

(图文互动)(2)大漠管乐队“追梦”田野

  在新疆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管乐队为乡亲们表演(3月8日摄)。 新华社发(丁磊 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让乡亲们看到最好的表演。”阿卜杜赛买提·赛迪艾合麦提说,每天都要抽出时间来排练,无论酷暑寒冬,每个人都会准时赶来。现在,乐队已经可以熟练演奏16首中外名曲。

  接“地气”是这支乐队的特点。将手鼓、热瓦甫等维吾尔族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融为一体,中西结合地排练演出,并且走乡进村,担起了县里交付的“文化下乡”任务。

  《好日子》《波兰圆舞曲》《歌唱祖国》……欢快的旋律,别样的编排,吸引了偏远的绿洲农牧民。阿卜杜赛买提·赛迪艾合麦提说,每逢乐队下乡演出,现场人群都会“爆满”。离演出还有两三个小时,就不断有群众会聚而来,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带着小板凳,有的则倚着单车站在人群后。

(图文互动)(3)大漠管乐队“追梦”田野

  在新疆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管乐队为乡亲们表演(3月8日摄)。 新华社发(丁磊 摄)

  “电视里看到过的演出队来了。”与乐队同台演出,让拜什托格拉克乡村民阿尔孜古丽·吉力力感到开心。不过她不是乐手,而是穿着红裙,在舞台上为乡亲们走了一段“T台秀”。

  与大漠管乐队一样,近年来,随着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天山南北的乡村文艺团队不断涌现,并享有免费培训、资金支持等政策保障,他们活跃在绿洲田野、高山草原,一度沉寂的南疆乡村因此又欢歌乐舞不断。

  而“草根”艺人们也收获了喜悦。过去,阿卜杜赛买提·赛迪艾合麦提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如今在舞台上他自信潇洒,参加乐队后他越来越开朗。今年管乐队在当地跨年晚会上参演的节目被县电视台播出,回村后,阿卜杜赛买提·赛迪艾合麦提被邻里乡亲团团围住,争着与他合影。

  不仅如此,26岁的乐队萨克斯乐手祁治文和单簧管乐手康转回排练时,还碰撞出爱情的火花;低音鼓乐手图尔荪江·米吉提和萨克斯乐手萨拉买提·阿卜杜日西提则结成夫妻,现在已是三口之家。

(图文互动)(4)大漠管乐队“追梦”田野

  在新疆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人们围观乐手的乐器(3月8日摄)。 新华社发(丁磊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