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外科学家发现高质棉花的遗传机制
2019-03-29 10:49: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3月29日电(记者朱涵)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张天真与以色列、澳大利亚、美国、巴基斯坦等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精读”棉花基因,发现了高品质海岛棉的生长遗传机制,将为在陆地上培育纤维更长、更强、更细的高品质棉花提供支持。相关论文日前发表于《自然遗传学》杂志。

  张天真介绍说,目前人工栽种的棉花主要是陆地棉和海岛棉。陆地棉产量高,纤维好,适应性广,产量占世界棉花总产的90%以上,海岛棉纤维更长、更强、更细,光滑有色泽,因此又被称为长绒棉,作为纺织材料主要用于高端产品。但海岛棉产量低、价格昂贵,仅能在我国新疆、埃及、美国亚利桑那州等少数干旱地区种植。

  张天真团队采用第三代基因组装技术,结合光学图谱、超高密度遗传图谱等辅助手段,组装出了清晰度与完整性前所未有的陆地棉遗传标准系和海岛棉染色体水平基因组。通过“精读”基因,研究团队发现,海岛棉的长绒来自更长的青春期。“陆地棉一般长15天停下来,但是海岛棉生长时间在25天左右,研究中我们从基因层面找到了具体原因。”张天真说,研究人员还发现陆地棉具有对冷热不敏感的基因,这帮助陆地棉更好地适应了环境。

  “从基因层面找到海岛棉与陆地棉的差异,对未来培育具有高产、纤维优良、适应性强的棉花新品种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张天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0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