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举行纪念民主改革60周年主题晚会
2019-03-28 23:0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记者王沁鸥、李键)3月28日晚,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主题晚会——《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举行。

  晚会分为人民的选择、雪山春潮、起航新时代和恩重如山四个部分。包括藏族艺术家才旦卓玛、降央卓玛在内的13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了演出。1500多名现场观众与守在电视机前的西藏各族群众,共同追忆了60年前的苦难与解放,唱响了西藏进入新时代的强音。

  晚会伊始,拍摄于旧西藏的历史图像出现在舞台上。70岁的观众强巴忍不住抹起了眼泪:“从前家里交不起人头税,母亲只好把我送去寺庙抵债。”后来,他逃到了拉萨流浪,民主改革的消息不久后传来。

  79岁的观众普泽仁1959年主动参军,并直接参与了日喀则解放农奴的土地分配等工作。

  “老百姓对民主改革没有不拥护的。”普泽仁说,“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到1959年民主改革,西藏老百姓看了8年,想了8年,比了8年,最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民主改革后,强巴接受了教育,成为一名水利工程师:“今天的节目让后辈们看到了过去的苦难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我的经历便是最好的证明。”

  从“献完青春献子孙”的“老西藏”,到用生命铺就“天路”的铁路人,再到将青春献给高原的当代西藏建设者……晚会用生动的歌舞和历史画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60年间为推动西藏发展做出的牺牲和努力。

  “先辈的付出让我心怀感恩。”参与演出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大一女生扎西德吉说,“以前的女性到我这个年纪就没有机会读书了。如今,我们拥有了广阔的平台,可以自由追梦。”

  60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舞台上接续上演:不断延伸的路网、不断翻新的家园、生态环境的改善、脱贫路上的喜悦……

  “西藏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要一直唱下去,为新时代歌唱!”82岁的藏族艺术家才旦卓玛动情地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西藏举行纪念民主改革60周年主题晚会-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9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