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增收有保障 农民种麦忙
2019-03-28 17:21: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8日电 题:增收有保障 农民种麦忙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刘懿德

  平整耕地,播撒肥料,播种麦子,多辆播种机穿梭于田间……眼下,在内蒙古河套地区,受政策鼓励、订单支持的广大农民抓紧时间抢种小麦,确保稳定增收。

  连日来,地处河套平原腹地的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双庙镇尖子地村2000多亩耕地上,一辆辆拖拉机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当地农户全面播种有机小麦。

  66岁的村民张贵仁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25亩耕地全部种植小麦,不仅能享受专项补贴,还有合作社的高价订单,收入有保障。

  张贵仁说:“根据市政府最新政策,500亩以上集中连片有机小麦种植区域内每亩可享受补贴150元。另外,乌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跟我们签订协议,我们按照合作社提供的种子、有机肥进行种植和管护,无论产量高低,每亩小麦都按2100元的价格收购。除去购买种子、有机肥和浇水等费用,每亩纯收入能上1550元,收益要比其他作物强很多。”

  与张贵仁一样,65岁的村民何立成将集中连片种植区域内的8亩耕地全部种植有机小麦。他说:“对于我们年纪比较大的农民来说,种植订单小麦,劳动强度小,收入有保障,的确很合算!”

  据杭锦后旗乌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贤智介绍,由于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环境无污染,河套小麦具备蛋白质含量高、面筋质量好等优点。为体现优质优价,合作社于2015年开始与尖子地村民合作建设有机小麦种植基地,订单面积逐年扩大,种植户逐年增多,用这里的有机小麦加工成的面粉每斤能卖到20多元。

  周贤智说:“我们把小麦订单价格的计算单位由重量改为面积,杜绝农户为增加产量而多施化肥的现象,让大家严格按照我们制定的有机种植标准进行操作,确保能种出真正的有机小麦,让我们的河套面粉走向高端市场。”

  小麦品质化、生产科技化、面粉品牌化……提质增效让村民种有机小麦越来越“称心”。尖子地村村主任徐二虎说,今年全村种植小麦面积达22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28%以上,小麦种植户达280多户,占农户总数的86%以上。面对实实在在的收益,农民种优质小麦的劲头越来越足。

  据巴彦淖尔市农牧局种植业科科长程士哲介绍,素有“塞外粮仓”之称的河套平原历来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今年全市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业发展由增产增收向提质增效转变,预计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增至130万亩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春来盐湖美如画
春来盐湖美如画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