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显示:对抗性强的运动项目慎防眼损伤
2019-03-28 17:1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3月28日电(记者张建新)天津医科大学校长、眼科学科带头人颜华教授主持的我国运动相关眼损伤防治项目28日发布研究结果。研究显示,运动相关眼外伤的患病率为10.69%,其中球类及对抗性强的运动项目导致的眼损伤占多数,约11.92%眼损伤伴有视力下降。

  在我国,眼外伤是单眼盲的首位致盲原因。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由运动导致的眼损伤逐年增加。项目组对天津市25个体育项目的1413名专业运动员进行了筛查,研究运动相关眼损伤患病率、视力损伤情况,并提出预防方法。

  研究显示,在运动相关眼损伤的患者中,男性占66.23%,女性占33.77%。手球(38.46%)、水球(36.36%)和跳水(26.67%)是最易发生眼部损伤的运动。其中42.38%的眼损伤是由球类击打眼部引起的。眼附属器损伤(51.66%)是最常见的损伤类型。训练时间是运动相关眼损伤的重要危险因素,与年龄、身体质量指数(BMI)、近视、运动等级、训练年限等因素无关。

  颜华说,目前国际上对于运动相关眼损伤的研究只局限于部分体育项目,且均以医院就诊人群为基础的研究,国内外均缺乏以从事专业运动人群为基础的眼损伤研究,以至于对该损伤的认识不清,不能及时预防。这项研究在从事不同类型运动的人群中,调查眼外伤的发生率、运动相关眼损伤的形态学改变、视力损失的程度和好发部位以及伤眼的远期预后,可为制定合理的运动防护措施提供依据,并为我国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产业提供基础数据。

  颜华表示,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地理、经济和文化存在显著差异,各地的运动相关眼损伤的特点不尽相同,未来,团队将在我国及亚太地区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运动相关眼损伤研究,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防治方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429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