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条边界线引发“脱欧”困境——穿越英国北爱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边界线
2019-03-27 22:0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英国德里3月26日电 通讯:一条边界线引发“脱欧”困境——穿越英国北爱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边界线

  新华社记者桂涛 顾震球 金晶

  近来,“脱欧”问题再度撕裂英国,而焦点之一则是北爱尔兰边界问题。

  这条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约500公里长的曲折边界线,如今因英国“脱欧”问题而备受关注。

  爱尔兰共和国是欧盟成员国。英国政府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两次被英国议会下院否决,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一些议员担心,目前协议中涉及北爱尔兰边界的部分内容存在漏洞,有可能将北爱尔兰地区单独留在欧盟,从而导致英国分裂。

  日前,新华社记者乘车穿越这条边界线,感受英国“脱欧”进程中的纠结。在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市德里与爱尔兰共和国的边界线上,记者一不留神就已越境,从英国一侧进入爱尔兰共和国一侧。在司机的提示下,记者才发现,地上的标识线已从英国境内的白色变为爱尔兰共和国境内的黄色,路旁的限速提示牌也从“限速60英里”变成使用欧盟计量单位的“限速100公里”,同时记者的手机收到“您已进入爱尔兰共和国”的短信提示……

  目前,爱尔兰全岛设置共同旅游区,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公民可自由往来。边界线上没有检查证件的岗哨,只在一些地方保留了几个摄像头。每月有近20万辆货运卡车、180多万辆小客车,每天约有3万人次会穿越这条“隐形”的边界线。

  德里市长约翰·博伊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德里约有30%的劳动人口每天要穿越边界线、从爱尔兰共和国而来,下班后再回到爱尔兰共和国。“这条边界线保持开放畅通对爱尔兰全岛十分重要。”

  然而,一旦“脱欧”,这条“隐形”边界线将可能发生改变。

  许多北爱尔兰人对此忧心忡忡。这也是多数北爱尔兰人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选择“留欧”主要原因,他们不希望自己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出现一道分界线。

  根据目前安排,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后,这条边界线也将从目前的“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国的国境线”变成“欧盟区与非欧盟区的分界线”,并注定将从目前货物与人员自由流动的“软边界”变成需要对进出欧盟人员和货物进行核查与征税的“硬边界”。

  “‘脱欧’绑架了和我一样的边境居民。”经营一家农场的布莱恩·里纳甘告诉记者,他家的农场被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的边界一分为二。他的牛在英国吃草料,放牧时就会到爱尔兰共和国境内。他每天要穿越边界线十几次,而以后一旦成为“硬边界”,通关手续将让他头疼。“我的家族四代经营这个农场,现在我不得不考虑把它搬到爱尔兰共和国一侧,以继续享受留在欧盟的好处。”

  爱尔兰岛上的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关系特殊。从20世纪60年代末起,该岛在北爱尔兰是否脱离英国的问题上发生冲突,导致3000多人死亡。直至1998年,英国政府、爱尔兰政府与北爱尔兰各党派签署北爱和平协议,基本结束持续30年之久的流血冲突。

  一些北爱尔兰人担心,一旦“脱欧”造成“硬边界”,边界线上的检查岗哨和警察将会再次出现,有可能带来进一步撕裂北爱尔兰地区的风险,让北爱尔兰再度回到曾经的动荡时代。

  在德里市,记者看到不少以呼吁和平、抵制暴力为主题的雕像与墙面喷绘画。然而在德里市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边境处,一个“欢迎进入北爱尔兰”的路标上的“北”已被人涂掉。

  “一旦‘脱欧’导致‘硬边界’,居住在边境地区的民众生活将大受影响,边检站必将招致仇恨。”居住在边界线一侧不到10米的布瑞支·麦克加维告诉记者,她仍然记得30多年前边界被铁丝网和部队分隔开的情况。

  今年23岁的北爱尔兰人科尔马可·托诺尔在爱尔兰共和国境内工作,每天要穿越边界线两次。他说,一旦“脱欧”,将给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人带来麻烦,而“硬边界”的出现,可能给当地安全带来新威胁。

  支持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最终统一的新芬党成员、德里的英国议会下院议员伊丽莎·麦克卡利昂告诉记者,北爱尔兰人选择留在欧盟,就是因为担心退出欧盟可能带来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的边界问题,“脱欧”将让北爱尔兰最终地位归属的问题再次被提上政治议程。

  德里市被穿城而过的福伊尔河一分为二,河面上架着一座以“和平”为名的桥梁。桥上的标牌显示,这座为纪念北爱尔兰和平进程而建、充满象征意义的白色桥梁是由欧盟部分资助的。一旦英国“脱欧”,北爱尔兰将无法继续获得欧盟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等方面的资助。这似乎是一个隐喻,即“脱欧”有可能危害北爱和平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劳作忙
春日劳作忙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9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