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民主改革有力促进了民族平等团结
2019-03-27 18:0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余俊杰、傅双琪)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发表的《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介绍,60年来,西藏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立起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白皮书指出,60年来,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把西藏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西藏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西藏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中央政府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省区市支援西藏,实现了互帮互助、共同繁荣发展。

  白皮书说,改革开放后,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帮扶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先后于1980年、1984年、1994年、2001年、2010年、2015年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不断完善支持西藏发展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以中央对西藏的财政支持为例,据统计,1980年至2018年中央向西藏的财政补助累计12377.3亿元,占西藏地方财政总支出的91%。

  白皮书指出,改革开放后,发达省(市)支援西藏的力度不断加大。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方针和“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模式,为西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各支援省份累计组织1.8万多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援藏工作。2015年以来,来自全国的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西藏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口支援单位累计实施援藏项目超万个、落实援藏资金超过400亿元,有力支持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

  白皮书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更加紧密,空间分布上交错杂居,情感上日益亲近。不同民族之间的自由流动、相互通婚成为常态。今天的西藏,不同民族组成的幸福家庭随处可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劳作忙
春日劳作忙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9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