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网职工成功研制新型攀登铁塔防坠落装置
2019-03-26 16:0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3月26日电(记者王民)针对电力工人攀登铁塔轨道式防坠落保护装置不可移动、成本高昂、匹配度低、难以维护等弊端,国网河北沧州供电公司青年创新团队历时3年攻关,成功研制一款新型锚点式防坠落装置。

  团队带头人王万福介绍说,他们吸取攀岩时在岩壁上设置锚点进行防坠落保护的原理,研发攀登铁塔防坠落模块。这种小巧灵活的模块为钛合金铸造一体化成型,重量仅为75克,最大承重达0.5吨,人员平均坠落距离为0.8米,优于国网公司1.6米的坠落距离技术标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王万福说,新型锚点式防坠落装置比轨道式防坠落保护装置成本降低60%以上,解决了旧式装置不可移动、暴露在外易锈蚀、与速差器型号不易匹配等问题。新型装置各部件易于更换且没有安装周期,工人可放于专用工具包中,作业完成后可带到下一个作业位置继续使用。

  据介绍,这种新型防坠落装置不仅可运用于电力行业,也可广泛运用于通讯、建筑及化工行业。目前,这项成果已经通过国网最高级别安全工器具检验认证,并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了两项发明专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