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速度、温度、信任度:金融科技改变保险业
2019-03-25 18:04: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 题:速度、温度、信任度:金融科技改变保险业

  新华社记者潘清

  遇到单车事故后,通过手机客户端在线完成报案、照片上传、定损、理赔。这一场景对于许多有车一族而言并不陌生。不过,赔多少自己定、耗时仅数分钟的车险“信任赔”,你尝试过吗?

  所谓“信任赔”,即保险公司给出信任理赔额度,车主发生单车事故后可在额度内自主理赔,只需经过“报案上传照片、自主确定损失金额并接收赔款”两个步骤,即可赔付到账。

  来自平安产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说,1月25日“信任赔”在全国范围内上线以来,案均赔款1286元,平均理赔耗时167秒,最快一单仅用了49.8秒。

  “看似简单的‘信任赔’背后,有许多平安自主开发的前沿科技在支撑。”平安产险车意理赔部总经理杨宏旭介绍说,基于客户理赔、驾驶习惯等海量数据,人工智能(AI)自动建模对客户进行画像并授予相应信任额度,未来一旦出险,在额度内自主理赔。图片定损、光学字符识别、人脸识别、智能定核损等技术的加盟,助力理赔全流程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同时通过对人员及案件的风险画像、建模,实现对风险的自动识别和控制。

  杨宏旭表示,除了提升理赔效率和体验,“信任赔”更希望通过为低风险、无风险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引导广大车主养成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从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

  从“自助时代”步入“自主时代”的车险无疑是一个缩影:形形色色的金融科技正通过提升速度、温度和信任度,改变着传统的保险行业。

  近日亮相的中国平安2018年年报披露了一些有趣的数据:寿险和健康险公司用人工智能代替“考官”,对1100多万名保险代理人岗位应聘者进行甄选和面谈。利用智能网格、智能调度等技术,平安产险的车险业务中,96.4%的城市日间现场案件可在5至10分钟完成“极速处理”。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技术助力降本增效、强化风控、优化体验,令集团核心金融业务实现了稳健增长。”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说。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正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以撬动产品创新、再造风控体系、提升客户体验。

  继推出业内首款智能保顾交互机器人“阿尔法保险”后,中国太保将智慧理赔“太慧赔”、科技减损“太睿保”、反欺诈“听风者”等数字化成果应用于各流程触点。

  2018年初,智能客服“智小新”开始在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网站、“掌上新华”和微信自助服务等通道“上岗”。依托6万个智能服务场景,“智小新”可为客户提供产品介绍、业务办理指引、保全理赔咨询、保单查询等多种服务。

  中国人寿也在同年推出了包含慧听、慧眼、慧学三个子平台的“国寿大脑”人工智能平台,从而实现计算能力、成熟算法、专业人才、共性场景等各类核心资源的充分共享。

  在业界专家看来,基于大数据的不断积累、机器学习的优化迭代,保险业将进一步向客户投保全流程闭环自动化、保险机构后台作业全流程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演进。

  “金融科技的持续渗透,不仅通过改变效率和体验提升了保险业的速度和温度,也会让保险机构和客户彼此更加信任。”杨宏旭说,这不仅有利于保险业最大诚信原则和社会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也有助于推动“信用社会”的建设步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