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南林科大一学生两次挺身挽救同一白血病患者
2019-03-22 11:0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3月22日电(记者谢樱)3月19日,湘雅医院血液科采集室里,23岁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四学生邹大智正在捐献淋巴细胞。这是他第五次献血,也是他第二次挽救同一位白血病患者。

  邹大智2015年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就读。大一军训刚结束时,看到校园里的流动献血车,他第一次尝试捐献了300毫升全血。半年后的2016年4月27日,邹大智再次踏入校园流动献血车,在捐献全血的同时,还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同意书》。

  2017年寒假,正在老家的邹大智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被告知与广西南宁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希望他能进一步配型。

  高配结果出来了:成功!邹大智按照医生的要求,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状态,顺利完成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

  2019年春节过后,邹大智再次接到了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之前救助的那位患者病情出现了反复,再次恳请他捐献淋巴细胞以渡过难关。

  此时,邹大智即将大学毕业,正在广州实习。“马上就要毕业正式入职了,还是有点担心身体状况,家人也反对。”但很快,他下定了决心:“毕竟是一条生命啊!我希望她能健康地活下去。”

  3月16日,邹大智向单位请好假,专程从广州赶回长沙,为捐献做准备。受捐患者主管医生刘医生介绍,受捐者罹患急性白血病已近3年,是一位非常热爱生活的姑娘。近几个月,她的病情复发,心情十分沮丧,一度离开医院放弃了治疗。

  “没想到这个小伙子很快就答应了,这让我们医生、患者及其家属都非常感动!”刘医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春分赏樱
春分赏樱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6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