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落下一户”——走近风雪中的三江源生态管护员
2019-03-22 09:5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3月22日电  题:“不落下一户”——走近风雪中的三江源生态管护员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王金金

  今年1月以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遭遇强降雪天气,草原、河湖、山林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在一片白茫茫中,三江源生态管护员顶着凛冽寒风,艰难前行。这次,他们不是在巡护,而是要将饲草料送到深山里的牧民家中。

  位于果洛州达日县的桑日麻乡平均海拔4500米,牧民3182人。受雪灾影响,很多牧民家都出现了饲草料短缺的情况。为保障牧民的牛羊,乡政府随即调配饲草料,但当地牧民居住分散,饲草料运送困难重重。

  “铲雪机在前,运送饲草料的车辆在后。到了草原深处,把饲草料交到生态管护员手中。”桑日麻乡乡长谢尖措说,生态管护员打通了“救命草”运送的“最后一公里”。

  38岁的冷智是桑日麻乡前进村的一名生态管护员,负责为14户牧户运送分配饲草料、通知救灾消息等,截至目前他已前往牧户家50多次。

  “我们一般骑着摩托车或者马去送饲草料,一次送50斤左右,但有些地方积雪太厚没法骑,就靠双腿开出一条路来,只能背着饲草料,徒步送进去。”冷智说,为尽快赶到牧户家,他凌晨5点就出发,随身带着两块巴掌大的牛肉,途中渴了就抓一把雪融在嘴里。

  眼前这位藏族汉子个子不高,面颊黝黑,细细的眼睛温暖、清亮,说起话来语速很快。

  “有时候赶到牧民家时已经天黑了,只好借宿在老乡家。”冷智淡然地说:“脚冻伤是常事,回家后擦一些冻伤膏,实在不行就泡在辣椒和萝卜煮的水里。”

  冷智清楚地记得,一个星期前,在给最远的牧户扎鹏家运送饲草料时,由于要翻越一座山,他骑了近9小时的车,之后又徒步2小时才赶到。在徒步过程中,他还遇到了3匹狼,吓得直冒冷汗,两腿发软。“幸好,狼不凶,我站在原地,大叫几声,把它们吓跑了。”回忆起这段经历,冷智还心有余悸。

  这次雪灾,冷智家的冬季牧场积雪较深,他已将家里的10多头牦牛赶下山,并在乡镇借了一处地,搭起临时救灾帐篷。

  “我们牧民最怕的就是雪灾,下雪时牛羊没有吃的,不是冻死就是饿死。政府发放的饲草料是大雪中牲畜的‘救命草’,再苦再累也要及时送到牧户家中,决不能落下一户。”冷智低声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到底没流出来。

  风雪中,桑日麻乡的87名生态管护员每人带一台报话机,一点干粮,孤独地奔走在茫茫雪原。谢尖措说:“生态管护员及时运送饲草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次雪灾的受灾程度。”

  “路是难走,但深山里的乡亲们急等‘救命草’,再苦再累也值了。”抿了一口酥油茶,冷智说:“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果洛州还将遭遇多次降雪天气。谢尖措说:“目前政府已经准备好了饲草料以及救灾物资,我们和生态管护员正时刻准备着应对接下来的灾情变化。”

  记者在返程途中,车子盘山而下,车轮几次打滑,放眼望去,雪山草原混为一色,融化在一片洁白中。在那草原深处,想必有很多和冷智一样的生态管护员,正踩着积雪,顶着狂风,孤独行走,为远处的牧民送去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春分赏樱
春分赏樱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6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