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5后小伙创业卖出850万斤“网红”大米 网友称赞“有情怀”
2019-03-21 16:4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21日电(记者熊金超 冯国栋)拿自家房子做抵押,自担风险;面对违约带来的60多万元损失,主动担责,兑现承诺……“95后”湖北小伙廖仔杰放弃在武汉做“白领”的工作机会,带着从武汉高校所学的电商知识回老家农村创业,和小伙伴们一道卖出了850万斤“网红”大米,让贫困地区的乡亲们搭上了致富快车。近日,他的创业经历在网上被广泛转发,不少网民称赞他和他的小伙伴是“有情怀、有担当的‘95后’”。

  返乡创业,主动帮滞销农产品找出路

  “当时在老家一带,很多人不了解电商。我想带更多父老乡亲一起做事。但一些人说我们是骗子。”回忆创业之初,出生于1996年的廖仔杰说。

  17岁时,廖仔杰考上武汉的一所高校。上学期间,他开始摸索着创业销售软件。由于脑筋活络,很快做出业绩,工作第一年就揣着十几万元回家过年。

  2016年毕业时,他一头扎进了当时最火的电商创业风潮。“在城市待久了就想回到农村,毕竟家在农村。现在农村发展快,我可以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做一点贡献。”廖仔杰说。

  2016年,廖仔杰和几个小伙伴回到家乡创业。他们首先把目光投向了老家的农产品。“这边农产品品种很丰富,越是路不好走的乡村,农产品就越地道。但因为分布散乱,种植规模也不大,又没有品牌‘加持’,所以销路不畅。”廖仔杰说。

  为寻找稳定的货源,他们骑着摩托车,跑遍了天门和京山一带的乡村,介绍电商计划,讲述如何通过网络,让这些农产品以更高的价格迅速卖出去。

  但是,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他们在好几个村吃了闭门羹。很多乡亲看不懂他们的“PPT”,也不信任他们,有的还说他们是“骗子”。

  “换位思考,老乡无法接受,也很正常。后来我们商量,决定先拿出诚意,用现款在村里买货。风险自担,亏损自认。”廖仔杰说。

  白手起家的他们遭遇了资金困难。现钱周转不开,廖仔杰他们就拿自家房和车做抵押办了贷款,拿着贷来的钱到村里采购。

  2017年,绿林镇农民的鸡蛋滞销,廖仔杰用现金从镇上收购了12万枚鸡蛋;五三镇的油桃卖不出好价格,很多农民干脆放弃了采摘,廖仔杰又收购了20万斤油桃;曹武镇等地的板栗销路不佳,他收购了80万斤板栗……

  几轮“试水”后,当地滞销的农产品都被廖仔杰送上了电商“快车道”,通过快递走进了城市千家万户。三次助农行动,也为当地农民带来约300万元的收入。

  开创线上“产地直供” 成功为家乡推销850万斤“助农”大米

  “真正优质的产品要从货源抓起,得接触到耕种产品的农户,让品质的理念深入农户,这样可以收购更多、更优质的农产品形成正向循环。”廖仔杰说。

  廖仔杰发现,农产品、土特产的主力消费群体多来自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产品走俏的背后,是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所以,他认为只有把握好品质,才能赢得市场。

  “把控品质需要慢慢对比。”廖仔杰说。“比如,为了解大米品质,我们走了五六个镇子,专门去看大米。好的大米首先有光泽度。新大米颜色比较亮,陈粮色泽比较暗淡。但色泽不是唯一的标准,主要看口感。山区昼夜温差比较大,产出的大米有嚼劲。”

  2017年,廖仔杰在永兴镇三泉村发现,在泉眼附近种植出的大米口感好,就在网上试销,受到消费者喜爱。于是,他与京山市田里有泉眼的村合作专门销售这种大米。为确保品质,仅大米包装袋他们就对比了4家供应商才最终敲定。

  大米成为廖仔杰电商销售的拳头产品。截至目前,他售出的大米的销量达850万斤。如今,在京山县曹武镇白泉村、三阳镇光武岭村等30多个贫困村,廖仔杰都设置了固定收购点。有的村还主动邀请廖仔杰到田里把关。

  随着销量的上升,一些贫困村的农户明显增收。廖仔杰还聘请贫困村民从事仓储管理,解决了20名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

  “创业,就是开创出一番事业”

  订单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飞来,麻烦随之接踵而至。2017年廖仔杰因备货不足导致61万元损失,这让还在创业初期的他掉进“冰窟窿”。

  “那一年,柿饼卖得非常火,我准备了2万单的货。本以为能满足需求,但当天晚上刷新页面,发现每一分钟就增加1000单,感觉可能供不上货,晚上就没睡安稳。第二天醒来,发现有13万笔订单,心想这下完了……”廖仔杰回忆说。

  因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发货导致投诉,廖仔杰被索赔60多万元。这笔损失远远超过了销售盈利。

  廖仔杰说:“当时,有人说我‘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还有的朋友说一件也别发,摊子留给电商平台去收拾,自己注销账号就行。但我不想这么做。诚信重千金,如果名声坏了,以后怎么去面对农户?”

  这次事件之后,廖仔杰的电商信用值不降反升。他认真吸取教训,再也没有发生类似失误。在乡亲们的心中,他的信用值也更高。

  “乡亲们也更加信任我们。产量大的种植户还主动提出,可以先销售、后结算,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廖仔杰说。

  廖仔杰说:“创业,就是去创立一番事业,不能以赚钱多少论成败。对于农村电商创业,如果让品质理念在农户心中扎根,不管是赚是赔,我觉得都算成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长春:春分时节雪纷纷
吉林长春:春分时节雪纷纷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6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