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货船摇身变为吸砂船 长航公安破获一起“隐身”吸砂船案件
2019-03-21 16:3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21日电(记者李思远)在货舱中安装可收缩的吸砂设备,一艘普通货船就摇身一变成了“隐身”吸砂船。长江航运公安近日在湖北枝江段查获一起“隐身”吸砂船案件,现场缴获涉案船舶3艘,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

  随着长江砂石价格持续走高,沿线非法采砂行为逐渐增多。18日晚,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联合地方水政执法部门在优质江砂产区长江枝江段开展专项行动。19日凌晨3点,在巡逻至长江马洋洲头水域时,民警发现疑似有2艘船舶正在进行盗采江砂作业,立即与水政执法人员驾驶巡逻艇向嫌疑船舶靠近。

  发现有船只靠近,正在进行装砂作业的自卸式运输船“湘XX”号迅速向下游水域逃窜。执法民警只得兵分两路,一路登上尚在进行吸砂作业的一“三无”采砂船,一路驾驶巡逻艇向下游水域追缉。克服重重困难,追缉民警在长江马洋洲尾水域将逃窜的“湘XX”号和准备装载运砂的川籍货船“海XX”号抓获,现场查获盗采的江砂2500余吨。

  警方调查后发现,被当场查获的“三无”吸砂船内藏“乾坤”。原来,这本是一艘普通的平板式货运船舶,在暴利驱使下,船主对货舱进行了改造,安装上了可收缩的吸砂设备。靠泊时盖上货舱雨棚,从外观看就是一艘极其普通的货船;作业时只需打开货舱雨棚,升起吸砂设施就可以进行采砂作业。

  长航公安民警表示,改装后的“隐身”采砂船尚属罕见,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各地执法部门要提高警惕,加大清查力度,以更加凌厉的攻势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长春:春分时节雪纷纷
吉林长春:春分时节雪纷纷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