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枕戈待旦度汛期
2019-03-20 16:3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枕戈待旦度汛期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刚刚召开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控能力。在当前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发情况下,确保江河安澜、城乡安全度汛意义特别重大。

  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新中国成立近七十年来,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大江大河治理取得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江河安澜千年夙愿正在一步步实现。但全球性气候变化与异常天气增多,给防汛抗旱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正如世界气象组织强调的,极端天气在所有大陆都留下了破坏的痕迹。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国气候趋向复杂多变。南方已于3月6日入汛,较常年提早20多天。从汛情旱情监测预警、江河洪水调度到台风山洪与城市内涝防范,防汛抗旱战线要早部署、早动员、早准备,排查隐患,完善预案,充实储备,加强演练,枕戈待旦度汛期。

  防汛抗旱,事关吃饭。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旱涝灾害较重,极端事件较多。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以来南方地区降雨时间、降雨量已打破1961年以来历史纪录。洪涝干旱不仅影响农产品产量,更影响农产品质量,会给城乡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对北方冬麦区春旱和低温冻害、东北地区春旱和伏旱、长江中下游地区洪涝和西南地区春旱,都要重点防范,对干旱条件下有可能发生的重大疫情病虫害,也要加强监测预警。

  大江大河要万无一失,中小河流湖库也不容差池。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防汛抗旱出现不少不适应的短板。如城市防洪短板造成“城市看海”;夏季短时强降雨导致泥石流地质灾害;强对流天气增多,使得防雷电灾害任务繁重,等等。应对挑战,补足短板,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责无旁贷。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随时在防汛抗旱实践中接受党和人民检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华时评:枕戈待旦度汛期-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