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冲绳县知事要求政府暂停美军基地搬迁施工
2019-03-19 18:4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3月19日电(记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19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面时表示,要求政府暂停在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沿海一带的施工,并设置1个月的磋商时间段。

  这是玉城去年10月就任冲绳县知事以来与安倍举行的第四次会面。玉城在会面后对记者表示,安倍对磋商时间段问题并未做出明确回应,只是陈述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到边野古地区这一决定的合理性,称该决定是经过各种磋商和确认后做出的,希望得到当地政府对搬迁计划的理解。

  玉城还透露,为了创造与政府的对话环境,避免双方陷入诉讼大战,冲绳县计划撤销此前针对政府提出的上诉。冲绳县曾以违反渔业调整规则为由,起诉日本政府在无冲绳县许可的情况下进行施工破坏海底岩礁,遭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驳回,冲绳县因不服判决继续上诉。

  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由于靠近居民区,一直备受诟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该县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对此强烈反对,希望能将该基地彻底迁出冲绳。去年12月14日开始,日本政府不顾冲绳县居民强烈反对强行向边野古海域投放沙土,进行填海造地作业。今年2月24日,冲绳县就是否支持把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县内边野古地区一事举行县内全民公投,结果显示逾七成参与投票民众反对中央政府推进搬迁计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采茶忙
春日采茶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三峡春日桃花红
三峡春日桃花红
樱花烂漫引客来
樱花烂漫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5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