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秸秆变木炭,塔里木盆地农民环保增收
2019-03-19 16:3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9日电(记者于涛)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新疆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农民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土地平整、果树剪枝工作。与往年不同,大家都把秸秆和剪枝认真打包起来,这些农田垃圾如今成了能换钱的“宝贝”。

  在村里的场地上,艾买尔江·毛拉托乎提目不转睛地盯着整套木炭生产设备运转。粉碎机、碳棒机、碳化炉等各台机器旁都有专门人员忙前忙后。这个新成立的木炭加工合作社就是农民们所说的变废为宝的地方。

  多年来,艾买尔江·毛拉托乎提走南闯北做生意,一次偶然机会在河南郑州看到了制炭机,发现这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渠道。他告诉记者,以往村里秸秆和剪枝都没用,要么乱堆在田地和院落里,要么就地焚烧,浪费不说,还破坏了环境。而建个木炭厂不仅可以避免村里脏乱差,还可以制造环保燃料,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

  2018年底,在村里扶贫工作队帮扶下,艾买尔江·毛拉托乎提牵头建立了木炭合作社。记者现场见到,秸秆和剪枝经过粉碎打成碎渣,再高温定型压缩,然后进行炭化,最后变成了一个个条状木炭。

  合作社生产的木炭供给周边的烧烤店、饭店和农户使用。艾买尔江·毛拉托乎提说:“5吨农田垃圾可产出1吨木炭。正值春耕,每天都有大量秸秆送来,原料充足,附近村民们也增加了收入。”

  截至目前,村里已有20名贫困人员在合作社从事木炭加工。社员艾买提·托乎提说:“我在木炭厂工作一天能赚100元,一个月3000块钱,脱贫没问题。”

  作为附近十里八乡唯一的木炭厂,每天都有村民来参观这套变废为宝的设备。艾买尔江·毛拉托乎提也常鼓励他们多接受新事物、多出去参观学习,“我们要向内地发达地区看齐,多动脑、多动手,脱贫致富不是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观赏郁金香
春日观赏郁金香
玉渊潭早樱迎春
玉渊潭早樱迎春
海南海文大桥建成通车
海南海文大桥建成通车
春日鸟瞰“长江第一湾”
春日鸟瞰“长江第一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5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