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叶子”抢收 采摘工紧俏——贵州山区春茶赶制见闻
2019-03-19 15:3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3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来啦,来啦!”听到外面一声喊叫,陈燕青急忙跑出门去。只见两辆车缓缓停在她家工厂路边,原来是请的采茶工到了。言谈之间,早晨寂静的山坳顿时热闹起来。

  陈燕青是贵州多彩黔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公司注册地在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陇脚乡花德村,目前经营着750亩茶园。

  “主要种植浙江安吉白茶一号和黄金芽。”陈燕青告诉记者,她的茶口感清爽、品质优良,也因此受到市场的欢迎。去年,她和浙江一家公司签了5年保购合同,白茶和黄金芽分别能卖到3600元和4800元一斤。

  “今年的春茶已经提前预订完了。”聊起茶叶销路,陈燕青一点也不担心,可眼前的用工缺口却让她有些焦虑。

  陈燕青说,为保证芽头壮实、营养丰富,她规定“只采一芽一叶,不采独芽”,在回收时更是严格把关,对工人们的要求比较高。

  在她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海拔1500多米的茶山,看到白茶一号品种大部分已经抽芽,但黄金芽目前还没有动静。

  “两者发芽时间不一样。”戴上手套拨弄茶树、查看长势的陈燕青说,这种状况也让她的茶园和别处相比,有更长时间的用工需求。

  据介绍,去年她的茶园才开始小范围初采,吸纳了230户农户务工,其中贫困户109户,发放工资50余万元。今年,预计可采的面积将扩大到300多亩,能得到4吨以上的茶青,最终能制成2吨干茶。

  “没有高的下树率肯定就要亏了!”陈燕青说,未来茶园采摘还要持续40天左右,至少得保证每2亩地有1个人。今年她把茶青回收价调高到了40元一斤,但周边还是不好找工人,只能去远处招。

  记者发现,在当地有这样担忧的茶企并不在少数。六枝特区双文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双文说,他的3000多亩茶园已经开采一个多星期,每天用工都在260人左右。

  同在六枝特区的九层山茶叶种植基地,5000亩连片茶叶也正全面开采。公司负责人表示,采茶工主要是周边的留守妇女、老人。

  “以前我在贵阳打工,现在回来带3个孙子,他们上学我就抽空来摘。”采茶工陈意珍腰挎竹篓,一边飞快地进行手上动作,一边答话。

  “人力不足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六枝特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兴鹏表示,近年来,随着茶叶种植面积的扩大以及劳动力外出,有一定的用工缺口。面对这种情形,企业都在努力通过多种方式吸引采茶工,下一步根据实际情况,政府会开展一些劳务对接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渊潭早樱迎春
玉渊潭早樱迎春
海南海文大桥建成通车
海南海文大桥建成通车
春日鸟瞰“长江第一湾”
春日鸟瞰“长江第一湾”
春花烂漫映峡江
春花烂漫映峡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5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