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儿福联盟:逾六成孩子有交友烦恼
2019-03-17 20:5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3月17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让孩子快乐的秘诀是什么?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17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四成孩子坦言,朋友更多就更快乐。然而,有近六成五孩子有交友烦恼。

  儿福联盟执行长白丽芳在记者会现场表示,一直以来,人际困扰都是造成孩子们烦恼的首要原因。就学期间,学校生活占了孩子们生活1/3以上的时间,人际关系深深影响他们的上学意愿及快乐程度。“我们发现仍有孩子被排挤所苦,更高达六成五的孩子有交友烦恼。”

  调查发现,孩子们的校园时光多有好友陪伴,69.7%表示下课时有固定朋友一起玩,但仍有不少孩子被孤单围绕,有8.1%自觉经常、总是被朋友排除在团体之外,10.9%常被同学取笑和欺负,18.6%在进行分组活动时找不到人愿意与他同组。

  调查显示,64.9%的孩子有交友烦恼,其中“跟朋友吵架后不知道怎么和好”占42.4%,“跟朋友互动时不敢表达自己真正的想法”占41.1%,位列前两位。当孩子面临交友困扰时,仅1/4的孩子会向老师倾诉,16.4%选择不告诉任何人。

  调查显示,影响孩子人际关系的关键包括助人分享行为与团队合作、家长的教养态度与陪伴,以及老师的引导。此外,有1/4孩子认为“成绩好”能交到好朋友。

  为此,儿福联盟呼吁“助人、分享、邀请333”原则,从增加团队合作、促进人际关系等方面鼓励孩子培养好人缘:每周助人3件小事,如关心同学、教导课业,或是协助拿取物品等;回家与家人好好相处30分钟,分享生活大小事;主动邀请朋友3人一起参与活动,创造快乐回忆。

  “好人缘的孩子通常具有诸如乐观开朗、热心助人、懂得分享等特质。”白丽芳说,“若家长与老师能陪伴孩子从小养成这些特质,相信孩子未来无论身在何处,都能结交到许多朋友!”

  为了解儿童人际关系现况,儿福联盟于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1月8日以实体问卷进行调查,总计在42所小学发出1753份问卷,并筛选出1588份有效学生样本,其中51.6%为男生,48.4%为女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花烂漫映峡江
春花烂漫映峡江
春季花争艳
春季花争艳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乡村文化礼堂举办春季“兰花大会”
乡村文化礼堂举办春季“兰花大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4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