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发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机器人计划”
2019-03-15 18:5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3月15日电(记者华义)东京奥组委等机构15日在东京发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机器人计划”,2020年东京奥运会合作伙伴日本丰田公司和松下公司在发布会上展示了计划服务于东京奥运会的机器人等产品。

  “2020年东京奥运会机器人计划”负责人、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机器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比留川博久表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是难得的展示日本机器人技术的机会。

  丰田公司展示的“人类支持机器人”高度可以在105厘米到140厘米之间调节,可以任意方向移动,也可与人对话。它有一个机械臂可以捡拾物品或递送物品给人。该公司另一款“递送支持机器人”与“人类支持机器人”配套,也可以任意方向移动,它上部是一个可容纳12千克物品的箱子,可用于向客人提供商品,“人类支持机器人”可以从箱子中取出商品交给客人。丰田计划在东京奥运会上提供16个“人类支持机器人”和约10个“递送支持机器人”,用于引导观众和搬送物品。

  松下公司展示了一款形似背包的助力外骨骼设备,它重约4.5千克,其中的锂电池在一次充电后可使用约4小时。这种外骨骼设备可以大大减轻体力劳动者腰部负担,最多减轻腰部肌肉负担约40%。这款设备将在东京奥运会上用于搬运运动员行李等。

  东京奥组委表示,这些机器人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机器人计划”展示的首批产品,今后还将展示更多的可服务于东京奥运会的机器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茶园春色
茶园春色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春到贝鲁特
春到贝鲁特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