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生态环境监督重点在“水”

2019-03-10 21:32: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红霞、孙奕)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监督重点往哪儿发力?记者10日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得到答案:水。

  “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就是依法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说,重点检查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实施情况,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监督管理制度的实施情况,以及重点流域、重点湖泊、重点区域治污措施和法律责任的落实情况。

  据他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今年4至6月份开展执法检查,8月份听取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他说,今年将探索试行第三方评估机制,并将继续采取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好做法,召开五级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代表座谈会,全面、准确、深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

  监督工作还将与立法工作相结合。窦树华表示,长江保护法的立法工作正在推进,此次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将集中收集长江流域的问题,听取意见,以此推动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增强监督实效。

[责任编辑: 唐斓 ]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生态环境监督重点在“水”-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