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拟抛售纯油气探采企业股票
2019-03-09 10:2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奥斯陆3月8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挪威政府8日宣布,计划逐步抛售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所持有的单纯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及开采业务企业的股票,以减少油价综合风险对挪威经济的影响。

  挪威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全球)”将逐步剔除在富时罗素指数中被列为油气勘探和开采类公司的股票。但业务覆盖整个油气产业链的综合性公司以及可再生能源公司将不受影响。

  据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能源类股票占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全球)”股票投资的5.9%,价值约为37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综合性油气公司股票。此次抛售计划将影响134家公司价值约为80亿美元的股票。

  挪威财政部指出,这是一项有关多元化投资的举措,并不反映对油价和石油业未来盈利状况的具体观点,挪威政府的石油政策也没有改变,石油业在未来许多年仍将是挪威的主要产业和重要收入来源。

  为缓解油价波动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以及妥善解决国民养老问题,石油生产大国挪威于1990年通过立法决定设立“石油基金”。2006年1月,挪威将“石油基金”更名为“政府养老基金(全球)”。截至去年底,该基金总市值约为8.26万亿挪威克朗(1美元约合8.7挪威克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罗布林卡已普查鉴定国家一级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罗布林卡已普查鉴定国家一级文物古籍57函
青岛发放“孕妈妈专属公交卡”
青岛发放“孕妈妈专属公交卡”
“二月二,剃龙头”
“二月二,剃龙头”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1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