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技术领奖金:南疆乡村妇女收获“特殊”节日礼物
2019-03-08 20:1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8日电(记者高晗、孙少雄)锅灶上热气翻腾的菜肴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可努尔古丽·买买提依明却更倾心眼前掌勺者展现出的精湛厨艺、火候把控。一边看,一边记,一边学,努尔古丽打算收好这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新疆妇联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一早便在袅袅炊烟中苏醒。村民活动室里,来自乌鲁木齐的专业老师办起“家庭学校”,给村里几十名妇女培训烹饪技术。

  “食材一样,炊具一样,但老师做得就是精致可口。”努尔古丽感慨。今天她学会了烙葱花饼、煮南瓜小米粥,回去想给家人露一手,“这个节日很有收获。”

  听说这次“家庭学校”会连续举办一周,后续还有室内清洁、家具护理等课程,村里群众纷纷踊跃报名。

  前进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李芳说,活动除了培训烹饪技能,还将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引导村民改善饮食结构,从群众需求出发切实提高农村生活质量。

  几百公里外的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荡漾在热闹的联欢活动中。村民安外尔尼萨罕·多来提难掩兴奋,就在刚才,她领到了村里发的鼓励就业奖金。

  4年前,安外尔尼萨罕经当地驻村工作队引荐,在附近的地毯厂实现就业。年过40岁的她,格外珍惜人生中第一份工作,不仅努力掌握织毯技术,每天晚上还在农民夜校学习普通话,期盼顺畅的交流沟通为工作打下稳固基础。

  “从农民变成工人,这感觉很棒。”安外尔尼萨罕说,现在她已是工厂的熟练工,并开始带学徒,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她家实现了脱贫,“我和丈夫都有工作,准备把家中庭院好好打造一番,未来日子会越来越美。”

  克尔喀什村扶贫干部艾则姆江·艾尔肯说,此次妇女节联谊活动特地对多名已就业妇女进行表彰,为的是希望更多妇女以她们为榜样,走出家门就近就业实现脱贫,真正撑起“半边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罗布林卡已普查鉴定国家一级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罗布林卡已普查鉴定国家一级文物古籍57函
青岛发放“孕妈妈专属公交卡”
青岛发放“孕妈妈专属公交卡”
“二月二,剃龙头”
“二月二,剃龙头”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