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备农资更要备“农知” 春耕刮起“学习风”
2019-03-08 14:1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3月8日电(记者周勉)“仿地飞行是啥?”“电池能管多久?”春寒料峭,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龙边农机合作社却热闹非凡,一堂农用无人机理论课正在合作社的办公室举行。几十个社员一边仔细观察无人机构造,一边向老师请教。

  惊蛰一过,就要忙着春耕了。记者近日在湖南农村采访发现,跟过去主要准备种子和化肥等农资不同,随着大量新机器、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出现,如今备耕,农民更愿意把精力投入到学习农业新知识上。

  “没想到还能这样种田。”45岁的彭国伟如此形容自己两年前第一次见到无人机时的感受。种了1200亩水稻的他说,家里其他机器早就置齐了,只缺无人机,这次专门过来听课,就是为买一架做准备。和记者聊完,彭国伟又跟着大家一起到田间观摩实际操作。他紧紧靠在老师身边,打开手机的视频功能对着遥控器,把整个操作过程录了下来。

  收割机、旋耕机、烘干机这些原本还算传统的农机,因为越来越智能而变得更加“娇贵”,这也要求农民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观念。“现在的机器比我年轻时开的不知道先进了几个档次,不能再像对待老机器那样,用完了就随手丢到一边。”趁着厂家上门免费做保养的机会,衡阳市衡东县三樟镇的种粮大户谢迪秋一直在旁边“偷师”:怎么更换空气滤清器,怎么检修油路电路。为了“伺候”好这些总身价几十万元的宝贝,52岁的他几个月前在儿子的帮助下,刚学会使用电脑。

  “会使用、修理、保养农机,已经成了职业农民的新标准。”湖南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周一鸣说,如果达不到这“三会”,就没法应对农机集中性高强度使用的特点。“从过完年到现在,我们在全省已经举办了几十场培训,专门教农民怎么修理和保养农机,每次都有两三百人到场听课。”周一鸣介绍,现在做农机的企业如果不搞好技能培训,根本就不会有客户。

  除了农机知识,生态种植、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培训一样受到农民追捧。记者在三樟镇镇政府专门为春耕生产举行的一场“新型职业农民第二阶段培训班”现场看到,学员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几十个人把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

  “这堂课听完,我更加坚定了要打造自己品牌的想法。”下课后,三樟镇金合村种粮大户李来革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从去年到现在,他参加了10多场各类培训。手机里10多个培训时加入的微信群,让他可以随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前段时间在当地农业局的推荐下,他装了一款叫做“湘农科教云”的App,里面的在线答疑、视频示范让他最近每天都捧着手机学上几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除了组建多支专家团队、开发各类学习课件和举办大量常规培训外,还启动了“优秀农民境外培训计划”三年行动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二月二,剃龙头”
“二月二,剃龙头”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上海:春梅早樱挂枝头
上海:春梅早樱挂枝头
七旬退休教师的“梅”缘
七旬退休教师的“梅”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0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