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警“临妹妹”的“双面”人生
2019-03-07 18:4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3月7日电(记者陈诺、刘美子)5层高楼3秒速降,半分钟内拆枪组枪,0.5秒快速射击,10米外的靶标应声落地,3月6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训练场上,上演现实版“吃鸡”的是一位“临妹妹”。

  她叫王临,其所在的黑豹突击队成立于2006年,主要承担着合肥市范围内的反恐防爆、维稳处突、安保警卫、巡逻防控、应急救援等任务,是全国39支重点城市特警之一。

  在这个65人的反恐突击队中,包括王临在内的9名女特警显然是少数群体。2006年,18岁的她考入警校,全年级160人中仅有6名女生,每天和男生一样“地狱式”训练让这个姑娘没少哭过鼻子。2009年,合肥招录185名特警,她成为仅有的16名女特警之一,初来警队时,不少同事叫她“临妹妹”。

  然而,不同于《红楼梦》里那个弱不禁风的“林妹妹”,王临很快让男特警们刮目相看,“训练时对男女警要求相同,王临的跑步、射击都比我们男警强。”突击队员王智伟说。

  这背后的辛苦,王临比谁都清楚。2016年的全国特警比武,她封闭训练长达三个月,长短枪速射要求跑得快、打得准,于是她便每天负重二十多斤的装备,在训练场上奔跑、射击,光是低姿匍匐这个动作,一晚上要练20遍,“锁骨磨地钻心疼”。去年夏天天气最热的时候,她练了一个月的手枪速射,虎口磨出一层又一层的老茧。

  王临最终成了队内数一数二的“神枪手”。她拿到过安徽省特警比武长短枪速射第一名、运动后射击第一名,2016年全国特警比武长短枪速射第三名等成绩。今年1月,她还代表合肥特警,参加了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

  在特警支队很多人看来,以王临为代表的女性,不仅仅在训练场上,更在“黑豹”实战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17年8月的一天,“黑豹”接到突发警情——当地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以及多名群众被劫持,控制在一工地房内,当时不法分子将屋门反锁,在室内泼洒汽油并以要引爆室内煤气罐相要挟,狙击手远距离进攻存在风险,最终王临换装成法院工作人员,靠近窗口假装谈判,看到是个姑娘,犯罪嫌疑人放松了警惕,就在与其对话时,王临以战术动作掩护另一名突击队员,趁其不备利用电击枪将嫌疑人击晕,最终在大家的配合下,成功制服嫌疑人并解救全部人员。

  “实战中,女警往往有意想不到的优势,容易接近核心现场。”王临告诉记者,路面执勤时,女特警温柔、亲和的形象也易于工作的开展。

  听说王临是一名特警,许多初次见面的朋友开门见山便问“能单挑几个”,神秘、帅气,是闺蜜、同学对她职业的第一印象,然而王临并不介意被称作“女汉子”,“我喜欢特警比武场上的自己,这说明我融入这份职业里头了。”

  换上时尚便装的王临让不少人大呼意外:竟是个“软妹子”!她,爱穿驼色系,喜欢旅游、拍照、抓娃娃,会在业余时间做手工玩偶送朋友,“柯南”的脑残粉,微信头像是“吾皇万岁”漫画里的巴哥犬,徜徉在深海里的潜水照被她放在了朋友圈的封面上。“我和别的女孩没啥不同。”王临说。

  特警十年,曾经的“临妹妹”成长为队内“老人”,不少师弟师妹口中的“王临姐”,她已是黑豹突击队四中队的中队长,带领着队中9名男突击队员。身边的女同事转岗了大半,她却依旧在训练场上“乐此不疲”。

  “新的一年我想花点时间研究枪械模拟实景体系的设计,让训练更有效果”,王临说,“我还想证明,特警姐妹们,能做的还很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早春琵鹭飞
早春琵鹭飞
鸟瞰黄河口湿地风光
鸟瞰黄河口湿地风光
多彩活动迎“三八”
多彩活动迎“三八”
又到油菜花开时
又到油菜花开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0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