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提示助听器需正确验配
2019-03-05 21:2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田晓航、李姝凝)每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前后,听力障碍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我国有近1亿听力损失者,但人们对听力障碍的认识和重视不足,听障人士对助听器的使用也存在应配而末配、随意选配等问题。

  作为人体重要的信息“接收器”,耳朵一旦保护不好,人就可能面临不可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有4.66亿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而我国听力损失者多达9600万。

  佩戴助听器是听力障碍的主要干预手段之一。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龙墨举例说,对于0至6岁听障儿童而言,轻度和中度耳聋需要佩戴助听器,重度耳聋则需要进行人工耳蜗手术。但调查发现,中度以上听障患者使用助听器及人工耳蜗的比例仅为7.9%。

  在助听器验配方面,人们也缺乏足够的知识,不能正确验配助听器将影响对听力障碍的干预效果。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高志强说,对于双侧听力损失的人群一般建议双耳选配,因为双耳选配可以准确进行声源定位、改善噪声中的言语分辨率,还有利于减少单耳佩戴情况下非佩戴耳的听觉剥夺。然而,资料显示,在我国,助听器使用者的双耳验配率仅为15%,而在美国这一数字达到74%,澳大利亚高达80%。

  专家指出,耳朵的保护与眼睛一样至关重要,人们对听力障碍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亟待提高。龙墨等专家表示,当前亟须提高中度以上听力障碍患者助听设备的使用率,并通过精准发展听力学服务提升听力干预、康复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西圣保罗的街头狂欢
巴西圣保罗的街头狂欢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霁塔云仙境
雪霁塔云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