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儿童福利院里“特殊”的爱
2019-03-05 19:0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3月5日电(赵倩、王慧)“放松,下的时候慢一些,很好,再来一个……”在帮助一名脑瘫患儿做完30个仰卧起坐后,康小娟又开始用悬吊绳帮助她做下一项站立位的训练。一个小时下来,两人都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作为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的一名物理治疗师,康小娟每天的工作内容是为脑瘫患儿进行物理康复治疗和肌力加强训练。“因为这些孩子的领悟和理解能力普遍差一些,有时候一句话要10遍、20遍甚至上百遍地去说,动作也要多次重复,所以其实一天下来身心的确很疲惫。”她说。

  成立于2009年的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是一家二级儿童康复医疗机构,现有30多名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和矫形师。多年来,也许正是因为在一点一滴的康复训练工作中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特殊性,康小娟和同事们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还在本职工作之余,将这份“特殊”的爱延伸至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和家庭。

  2016年以来,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深入贫困地区对残障儿童进行集中筛查,并为他们提供免费治疗。此外,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

  “比如我们会定期把患儿带到附近公园去玩,对于正常孩子来说,参加运动会、逛公园等很平常,但对这群特殊孩子来说并非易事。”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主任马晓飞说。

  3年间,康复中心的志愿者深入基层入户筛查各类残障儿童达270多人次,为200多名患者进行了康复评估及家庭康复指导,已有22名儿童走进了校园,12名儿童实现了生活自理。

  在开展志愿活动过程中,马晓飞了解到,有些患儿因家长缺乏康复治疗相关知识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康复中心计划在未来的工作中,除了加大对残障儿童的筛查力度,还要普及康复治疗知识,强化人们对残障儿童诊断治疗的意识。”他说。

  因为多年来坚持用专业与爱心守望这群特殊孩子,今年,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五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之一。

  在对患儿进行康复训练之余,康小娟和同事们还常常利用午休时间,开展“母亲康教计划”,义务为患者家属提供培训。

  “孩子的康复是一生的,所以治疗师会专门对他们的父母进行手法上的培训,目的是让患儿能够顺利从机构康复向家庭康复过渡,从而为他们将来实现生活自理、融入社会打下基础。”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西圣保罗的街头狂欢
巴西圣保罗的街头狂欢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霁塔云仙境
雪霁塔云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9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