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更多人乐于奉献——辽宁葫芦岛爱心志愿团队群像
2019-03-05 18:5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3月5日电 题:让更多人乐于奉献——辽宁葫芦岛爱心志愿团队群像

  新华社记者 冯雷、孙仁斌、洪可润

  “新时代我们更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更多的人乐于去奉献、去服务,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强大、生活才能更美好。”5日上午,“当代雷锋”郭明义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为142个新成立的爱心志愿者团队授旗时动情地说。连日来,记者走进这些爱心团队,共同感受学雷锋活动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温暖与变化。

(图文互动)(1)让更多人乐于奉献——辽宁葫芦岛爱心志愿团队群像

  3月5日,在葫芦岛市文化广场,郭明义在“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奉献集中活动现场与志愿者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关爱210”:“为‘咱爸咱妈’包点饺子”

  葫芦岛市东方红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有很多“爸”和“妈”:这是他们对帮助的孤寡老人共同的称谓。“我自己的父母都已经去世了,看到这些老人,我感到很亲切,我看到他们,就叫‘老爸’‘老妈’。他们听了心里也很热乎。”协会执行会长张岚说。

  东方红爱心协会成立于2015年4月,有志愿者1360名。这个志愿者团队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和家庭有困难的学生。今年50岁的张岚是这个协会的发起人之一,2015年,张岚的父亲去世后,她和兄弟姐妹们自费建起了养老院和儿童救助中心。目前正在办理各项审批手续,预计不久后就会投入使用了。

  在关爱孤寡老人方面,东方红爱心协会共帮助了78名孤寡老人。张岚和志愿者们一起,发起了“关爱210”行动。“我们到一些贫困的孤寡老人家中走访发现,很多老人行动不便,每天出门买菜很困难,有的人生活拮据,也舍不得买菜买肉。”

  怕老人们营养不良,志愿者们决定:他们每周聚集在一起,共同为孤寡老人包饺子,每天30个水饺,每周为每个老人包210个水饺,包好的水饺冷冻起来后,送到老人的手中。“老人家里没有冰箱的,我们就送到他们的邻居家或者就近的志愿者家中。”

  暖池塘镇下边村村民曹君岩是一名孤寡老人,也是东方红爱心协会成立后帮助的第一批老人中的一位。张岚知道老人的情况后,每隔几天就去看望他,帮他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张岚和志愿者们照顾老人一直到他去世。去世前,老人目不能视物,仍紧紧抓着张岚的手,不愿放开。

(图文互动)(3)让更多人乐于奉献——辽宁葫芦岛爱心志愿团队群像

  3月4日,葫芦岛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基地库房清点救援装备。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蓝天救援队:“为了生命要分秒必争”

  在葫芦岛市蓝天救援队的救援基地,身穿蓝色制服的队员们正忙着检修各种救援装备。“必须确保这些设备能正常运转,一旦发生险情,一分一秒都事关人的生命安全。”队长邢立岩说。

  一份统计表上,详细记录着自2012年救援队成立以来,志愿者们参与的救援行动:水域救援29次,山地救援31次,城市救援15次……

  “我们的队员起初多是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后来发现有很多人在户外活动或自然灾害中出现险情需要帮助,我们就加入蓝天救援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邢立岩介绍说。

  不久前,两名市民在当地一处山地攀岩迷路,其中一名在山顶从一处4米高的岩石上跌落,腿部受伤严重。另一名同伴拨打了蓝天救援队的电话求救。接到信息后,邢立岩和董洪成、马旭等7名队员立即开车赶赴现场。

  “我们平时都对当地的景区进行了认真研究,出现险情后,一般能根据求救者的口述,尽快准确判断他们所处的区域。”由于山势陡峭,队员们徒步耗费了2个多小时才把被困人员送下山。

  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先后赴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和国内多个省份参与救援行动。山洪、地震、泥石流……自然灾害中,救援队员帮助搜救被困人员、寻找遇难者遗体、救护伤员。“人在灾难面前是无力的,能在这种情况下施以援手,给人带去希望和慰藉,我们感到这种活动非常有价值。”邢立岩说。

(图文互动)(4)让更多人乐于奉献——辽宁葫芦岛爱心志愿团队群像

  3月4日,葫芦岛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的老师为锦西工业学校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把阳光洒进孩子们的心”

  葫芦岛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设在锦西工业学校里,这个由280名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组成的团队被称为孩子们的“心灵守护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帮助留守儿童、一些特殊家庭的孩子走出心理困惑,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协会负责人王海清说。

  针对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志愿者们组织了多次心理辅导,他们来到孩子们中间,通过心理健康测试、心理疏导、谈心等活动,帮孩子们解开心结,使他们能够树立自信心,更有责任感和荣誉感,专心学习,健康成长。

  “张老师,您和我的谈话,像一道光照进了我的心里。让我感受到社会上还有这么多叔叔阿姨关心我,也让我懂得生命的意义,谢谢您。”这是葫芦岛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副主任张红在收到的一封学生来信中的真挚感谢。

  爱心的力量在持续传递,目前葫芦岛共有爱心志愿者团队近500个,志愿者31万余人。

  “我们都是普通的志愿者,我们没有雷锋那样伟大,但受雷锋精神影响,我们每个人做一件好事,就可以汇成一个爱的海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正能量,继续传递正能量。我们的生命会更有意义,社会才会更美好。”王海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西圣保罗的街头狂欢
巴西圣保罗的街头狂欢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霁塔云仙境
雪霁塔云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9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