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小学开学季:有无良方,治得了“校内减负校外补”的尴尬?
2019-03-02 15:5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中小学开学季:有无良方,治得了“校内减负校外补”的尴尬?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沈洋、吴振东

  中小学陆续开学,各地纷纷采取切实减负措施下,学生回到学校开始新的生活。不过,学校减负腾出的宝贵时间也面临被一些辅导班和课外作业“抢走”的情况。究竟该从何处着手,才能更好地解决“校内减负校外补”的尴尬?

  孩子开心:开学就减负,收到“大礼包”

  新学期伊始,不少学生发现,迎接他们的是学校送上的“减负礼包”。

  3月1日早上,记者在长春市春城学校门口看到,老师在给学生们发“开学红包”,里面写着“免写一次作业”“自由换一次同桌”“睡一次懒觉”等“福利”。

  刚开学,上海市教委就给全市中小学生送上定心丸——开学两周内不得组织纸笔测试,学校要帮助学生摆脱“假期综合征”,培养学生良好心态。

  南昌市要求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严控高年级作业量,小学老师不得通过微信、QQ等方式留作业,停用、卸载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App。

  长春市中小学校实行弹性作业,给孩子更多选择权。听课效果越好,写的作业就越少,以此鼓励学生重视课堂。一些小学利用“三点半课后服务”,组织学生在校完成作业,老师随堂答疑,免去了家长陪护批改作业的焦虑。

  “作业少了、空闲多了”,孩子们既有对轻松开学的期待,也有从“一补到底”的假期中“逃离”的快乐。

  上海某中学初二学生小唐告诉记者,他的寒假补习从放假第一天就开始,一直上到开学,只有过年休息7天,每天上课和做作业时间有五六个小时。

  长春市某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吴老师统计发现,全班假期参与校外补课的人数占了89%,其中23%的孩子上了三门以上的辅导班。

  “轻课内、重课外是我最担心的情况。”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教师马伟东说,她发现一些学生互相抄袭课内作业,却花更多时间在写课外练习册上。

  这种“课内五分钟,课外十年功”的怪象,让学生减负的获得感就像“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

  家长忧心:怕孩子掉队,学生负担“反复发作”

  记者采访发现,学校减掉的负担为学生参加辅导班腾出了空间,宝贵的课余时间成了一些培训机构“围猎”的目标,“校内减负,校外补”成了开学季较为普遍的现象。

  南昌市邮政路小学副校长胡中玉说,学校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教学,而一些知名民办学校的“小升初”考试主要考奥数和英语,知识量远超教学大纲。为了让孩子通过考试,一些家长不淡定了,给孩子报各类辅导班。

  “家访中,很多家长都说别的孩子在上辅导班,我们不上怕跟不上。”南昌市站前路小学云飞路校区教师甘密说,有的家长完全不考虑孩子的基础,语文、数学、英语等辅导班一股脑先报上再说。

  “学围棋逻辑强”“学音乐开发思维”……商家的宣传让诸多兴趣班也蒙上功利阴影,而兴趣班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考级、考证,为综合素质评价“争分”,则让兴趣课程也成了应试项目,变得索然无味。

  不少家长盲目跟风报班,以至于一些孩子的兴趣班多达七八种,却样样都不感兴趣。“为国画考级,被逼每天画几个小时,连学美术都是负担!”长春市一名正在备考的小学生表示。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吴遵民表示,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宣传营造“鸡血”教育环境,如强化应试提分、题海战术,超前超纲教学。不少家长急功近利,不从孩子自身实际出发,盲听盲信课外“加压”等。但究其根本,还是“分数至上”导向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多元评价体系尚未完全建立。

  专家交心:与其孩子多补课,不如家长先学习

  为了真正实现减负,一些学校在开学期间举办家长大课堂,从心理上缓解家长焦虑。

  正值开学,记者在长春市明德小学家长培训会上看到,家长们围着主讲人,咨询开学该做哪些准备。

  明德小学副校长林可表示,学校教育是按照孩子的发展规律、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安排课程,家长应学会做“智慧家长”,重视孩子的课内学习,打好基础再拓展课外。

  吉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孙健在网络电台直播了上百期家庭教育公益课程,近日他接到了大量家长咨询:“学校减负,孩子大把的课余时间怎么办?”甚至出现了“谁减负谁吃亏”的抱怨。家长咨询最多的是“什么手段能让孩子学习好”,却忽视了教育理念的学习。“与其让孩子补课,不如家长先学习。”孙健说,建议政府、学校及媒体为家长多开设公益培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认为,各地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需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教育行为过程的规范,检查并遏制其“抢跑”、超前教学的不当行为。要组建专门监管队伍,形成校外培训市场综合执法力量,通过协同合力,弥补教育执法力量的不足。

  “从长远看,减缓义务教育阶段的升学竞争,应深化高中阶段的教育改革,适时提出高中教育均衡发展和多样化发展的目标,深入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构建一种低竞争、低控制、低评价的新教育生态。”杨东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8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