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MSCI大幅提升A股权重 “中国信心”引外资持续流入
2019-03-01 18:1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3月1日电 题:MSCI大幅提升A股权重 “中国信心”引外资持续流入

  新华社记者潘清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宣布大幅提升A股在其全球指数中的权重,分三阶段将纳入因子由5%增加至20%。

  在业界看来,除了市场本身估值吸引力增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提供“中国信心”,成为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重要理由。

  MSCI大幅提升A股权重 相关提议获国际投资者“大力支持”

  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MSCI宣布,将根据以下时间表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

  作为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把指数中现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创业板大盘A股;作为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把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作为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把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上述三个步骤之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将包括253只大盘A股和168只中盘A股(其中包括 27只创业板股票),并在这一指数中预计占有约3.3%的权重。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的一大标志性事件,MSCI于北京时间2018年5月31日收盘之后将A股正式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并于同年9月按计划将纳入因子提高至5%。

  过去的几个月中,MSCI就“是否提升A股纳入因子至20%”,对资产拥有人、资产管理人、经纪人/交易商及其他市场参与者进行了广泛咨询。MSCI公布的信息显示,这一提议“获得了这些投资者的大力支持”。

  外资持续加仓 A股渐成全球投资者“标配”

  根据MSCI的预测,每一次A股以2.5%的因子纳入,将为A股带来约11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根据南方基金等多家机构的测算,此番纳入因子的大幅提升预计可令A股迎来逾44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

  事实上,在此之前外资在A股已经处于持续“加仓”状态。

  2018年在A股出现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外资流入高达约3000亿元人民币。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借道沪深股通“北上”的资金净流入均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两个月合计规模已经超过上年第四季度。

  业界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外资流入提速,得益于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也源自A股估值吸引力的增加。截至2018年末,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分别降至12.49倍和20倍。这一水平不仅处于A股历史低位,也明显低于欧美等成熟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继MSCI提高纳A因子之后,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主流指数也将逐步纳入A股。这意味着A股正逐渐成为国际投资者资产组合中的“标配”。

  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的一份研报称,2019年将成为A股外资流入规模的“纪录之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在对中国股市配置需求增加的背景下,2019年外资持有A股流通股资金量或突破1.8万亿元人民币,从而超越公募基金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提供“中国信心” 外资或助A股“估值重构”

  除了不断增强的估值吸引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持续深入,也为看好A股的外资们提供了“中国信心”。

  “互联互通机制已被实践证实是投资A股市场的可靠渠道。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初始纳入MSCI的成功实施,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正面体验,并促成他们进一步增加对中国股票市场投资的兴趣。”MSCI董事总经理兼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雷米·布莱恩德说。

  布莱恩德同时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对继续改善市场准入条件的坚定承诺是赢得国际机构投资者支持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在此之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停牌随意性过大曾引发国际投资者担忧。而伴随证券监管完善停复牌机制,上述现象已经获得明显改观。在布莱恩德看来,这已成为中国监管机构坚守承诺的例证之一。

  来自华夏基金的观点认为,A股国际化进程的推进,除了带来巨额增量资金外,还带来了配置龙头企业的投资理念。包括外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增加,令A股市场定价效率趋于提高、波动性逐步降低。与此同时,在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推出在即、市场供需结构发生变化的同时,退市等基础性制度也正不断完善。这些因素将影响投资者行为,从而推动A股逐步构建新的投资逻辑和估值体系。

  证监会:欢迎MSCI进一步提升A股在其相关指数中的纳入因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8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