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行业龙头企业秀科技拼品质 年后手机市场吹响“集结号”
2019-02-28 22:0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行业龙头企业秀科技拼品质 年后手机市场吹响“集结号”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春节假期结束没多久,手机市场已吹响“集结号”,小米、三星、华为、OPPO等厂商纷纷推出新机型或创新设计,显示开年以来手机市场开始快速升温,也折射出今后一段时间手机产品新的流行元素。

  元宵节次日,小米年度旗舰手机小米9正式发布,率先发出年后手机市场“开工”信号。据悉,这是全球首款量产骁龙855旗舰手机。从公开资料看,这也是小米在年初采用“小米+Redmi”双品牌策略后小米品牌的首款新品。

  而随后开幕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则成为众多手机厂商集中展示新品的舞台。OPPO率先发布了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搭载该技术的手机预计二季度推出。华为则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折叠屏手机Mate X,其发布仅晚于三星最新发布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数日。

  新品火爆的背后,是全球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压力。在国内市场,研究机构IDC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容量3.98亿台,同比下降10.5%。争夺市场先机以率先突破,这是春节假期一结束手机厂商就发力的重要原因。

  用拳头产品占领主战场,用创新产品拓展新市场。近期手机厂商的市场动作,无疑是这一策略的坚定贯彻。

  折叠屏手机是春节后手机市场广受关注的新品。除了三星、华为之外,小米、OPPO等都已在布局折叠屏手机。但从三星、华为目前折叠屏手机定价均超过万元来看,其定位并非主流消费市场,折叠屏手机更像是寻找用户新的兴趣点及摸索行业发展方向的一次尝试。

  另一方面,参与厂商也并未把突破的真正力量寄托在折叠屏手机上,而是继续在自身的拳头产品上下功夫。总体上看,新颖的手机屏、更强大的芯片和拍照能力、更人性化的软件及时尚的硬件外设成为主流产品当前主要的发力点,中高端成为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

  在比拼手机软硬件的同时,售后服务也有望成为各厂商布局的新重点。小米集团副总裁、质量委员会主席颜克胜表示,产品品质只是一个方面,更要关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手机行业的质保一般是12个月,但今年初小米宣布推出18个月质保服务,近日还启动了“2019服务品质年”活动。此举是否会引起更多企业跟进尚需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手机厂商围绕物联网(IoT)的布局,或将对行业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相比饱和的手机市场,IoT会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今年1月中旬,OPPO宣布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计划建立开放性IoT平台。

  与此同时,小米也宣布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推动以手机、人工智能、物联网为核心的生态链建设。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未来5年在AIoT领域将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据悉,小米9就是小米发布该战略后的首款战略级新品。

  在此次MWC上,华为发布了3款IoT终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在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时代,需要以全面领先的创新科技连接办公、个人、家庭等场景,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业内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加上IoT将实现万物智慧互联,未来家庭里的设备将互联互通并建立起人工智能与IoT的平台网络,集结海量的用户、流量和数据,遍布人们生活的分分秒秒、角角落落的场景。“谁赢得了人工智能+IoT,谁就能赢得未来的硬件+互联网。”雷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墨”盐湖
“水墨”盐湖
新疆:接待游客人数创新高
新疆:接待游客人数创新高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7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