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欧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次共同举办关于残疾人权利问题会议
2019-02-27 05:22: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2月26日电  中国和欧盟常驻日内瓦代表团2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高级别会议期间,在日内瓦共同举办题为“一个也不能少——《残疾人权利公约》的重要意义”的主题边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欧盟常驻日内瓦代表史蒂文斯、欧盟委员会司长内泽维奇等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40多个国家的使节和有关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外人权领域的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出席会议。

  俞建华表示,保障残疾人权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2020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届时包括8500万残疾人在内的全国人民将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俞建华表示,这是中欧首次在人权理事会框架下共同举办会议,对双方加强在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欧方一道,推动人权理事会成为跨越不同文明的桥梁,成为交流人权保障经验的平台。

  张海迪介绍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状况,以及中国近年来在推动残疾人社会保障、扶贫、康复、教育和就业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她呼吁社会更加关心和支持残疾人,加快医学科学研究和建立更好的托养机构,让重度残疾人有尊严、有质量地生活。她建议搭建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平台,加强康复技术联合研发与交流,推动高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残疾人相关目标。

  欧盟代表史蒂文斯表示,欧中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面临诸多全球挑战。欧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包括残疾人事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斐济、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希腊等多国代表发言,并同与会嘉宾进行交流互动。各国代表高度赞赏中国与欧盟共同举办此次会议,认为会议对于重申保障残疾人权利、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人权理事会工作、促进和保护人权具有重要意义,支持中国和欧盟今后在人权理事会有共识的领域继续开展务实合作。与会代表积极评价中国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中国为推动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所做出的努力,认为中方的经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期待中国继续为国际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6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