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丁香园李天天:在互联网医疗行业探索“以健康为中心”
2019-02-25 15:1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李佳巍)“对比创业与当医生,我觉得创业更容易一些,因为当医生的时候,要面对很多患疑难病的病人,可能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但是创业做产品,很多时候我们还可以再抢救一下。”丁香园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天天表示。

  面对同质化程度很高的互联网医疗行业,丁香园正想着如何能突破藩篱,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在众多竞争对手争相“快速”打通线上线下业务时,“减速”发展,将重心放在大健康产业以及优质安全服务内容的打造生产上已经成为丁香园的选择。

  据介绍,丁香园成立于2000年,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知名品牌,发展到今天已覆盖国内医生用户210万人。2015年,丁香园从医生端又开始向大众端进行延伸,至今已覆盖全网八千万左右的用户。“我每天思考最多的是公司战略,即选择做什么和不做什么。选择不代表放弃,而是先从容易的做起再慢慢去啃硬骨头”对此,李天天给自己提出了三道选择题并给出了他的答案。

  据李天天介绍,丁香园在过去19年间建立了医疗内容生产作者群,从其中挑选出专业医生,撰写适应大众阅读的科普文章,用适合互联网传播的方式加上专业的指导去缓解公众的焦虑,解答常见问题。生产内容的形式也包括图文、短视频、线上课程等,通过各种不同的组合,能够将健康的理念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方式传播出去。

  李天天认为,“网上看病”存在着个体差异大个性化,且信息不对称、期望值不对称等问题亟待解决。丁香园要做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连接器”,而是要做一个“发电机”,有专业化的组织或团队来帮助患者把关,帮助医生提升互联网服务能力,同时扮演一个监督以及质量控制把控的角色。

  “在任何国家,医疗行业都有两条底线不能逾越,一个是医疗质量安全,一个是患者安全。这也是医疗互联网公司跟普通的互联网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先把质量和安全做好,才有可能去做好流量和规模。磨刀不误砍柴工。”李天天说。

  对此,丁香园对于线上生产内容提供服务的医生建立了一整套筛选考核标准。首先,通过大数据在丁香园的200多万医生中,找出具备专业水平和个人品牌意识的医生。其次,当医生纳入这个平台之后,还要对医生进行考试培训,许多医生能写出好的业务论文但不见得能写出通俗易懂的文章。医生在这个平台上不仅要回答患者的问题,还要解释病情,缓解患者的焦虑。最后,还要邀请同行进行审核、邀请专家进行抽查,通过这种同行评议加专家抽查的方式,进一步保证质量。

  “我们逐渐把公司重点方向从‘以疾病为中心’转移到‘以健康为中心’,最大限度保证质量和安全,进而树立可信赖的口碑与品牌,实现我们的愿景:让健康更多,让疾病更少。”李天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16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