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玉树风雪转场路
2019-02-23 15:2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海玉树2月23日电 题:玉树风雪转场路

  新华社记者陈凯、李亚光

  见到查周,是在巴颜喀拉山脚下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文措村的麦雄滩。

  麦雄滩是此次玉树雪灾中化雪较快、接纳受灾转场外地牧民最多的地点之一。查周一家顶风冒雪,从100多公里外的玉树州曲麻莱县麻多乡巴颜村三社,赶着70头牦牛步行来到这片草场,足足用了40天。转场途中,30多头牦牛被冻死。

  “多亏文措村的接纳,我最终保住了40头牛。”51岁的查周指着帐篷附近的牦牛说,吃到草,牦牛渐渐恢复了力气,再没有一头倒下。

  今年年初,青海省玉树州遭遇重度雪灾,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超过半米,牲畜觅食困难,饿死冻死超2万头只。目前,当地灾情仍在持续。除了购买饲草料,雪灾区的牧民将牲畜赶往周边未被积雪完全覆盖的草场,进行自救。

  22日,记者走进文措村。近期的10余场大雪已将大部分草场完全覆盖,反复冻融,积雪变得更加紧实,在阳光下泛出强烈银光。

  翻过一座山头,眼前阳坡上的一大片草场映入眼帘,星星点点分布的蓝色救灾帐篷格外醒目。这就是查周一家“安营扎寨”的麦雄滩,这里已累计安置受灾群众163户。

  十多天前,文措村党支部书记白尕召集村民开会,大家一致同意拿出30万亩草场,供受灾更严重的其他地区牧民使用。

  查周如今所在的草场属于文措村的仓加。仓加第一次见到查周时就表示,“雪灾面前不分你我,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过难关。”

  下午3点,文措村飘起雪花,气温急剧下降。迎风走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原,记者呼吸十分困难,面如刀割。在严酷环境下,个别因灾体弱的牦牛行走踉跄,几欲倒下。

  转场的牧民白玛见状,忙将牲畜赶向帐篷附近,并在地上撒下干草供牦牛补充能量。

  白玛说,他家住周边的清水河镇尕青村二社,此次雪灾中损失了30多只羊和4头牦牛。转场到文措村后,他购置了20多捆政府补贴的燕麦饲草,价格也比市场价低了近半。

  掀开门帘,白玛家不到20平方米的帐篷里,一个简易煤炉上正烧着水,中午吃剩的方便面摆在炉旁,屋角堆放着一些草料和牛粪,两个男孩正趴在床上写作业。白玛介绍,10岁的旦周才仁和8岁的罗松才仁,都在称多县文乐中心寄宿学校就读。

  看到记者,两个孩子有点羞涩。交谈中,旦周才仁有点兴奋:“政府的叔叔们帮我们找到了有草的地方,帮阿爸把草料运到家门口,还发放了雪靴!”

  “现在不愁雪灾,就愁寒假作业没写完,因为快开学了。”身旁的罗松才仁有点俏皮。转场的生活还是比较简陋,但孩子们还是沉浸在假期的快乐中。

  离开文措村,见到一辆竖着鲜红党旗的皮卡车停在路边。驾驶员扎西索南是中国人保玉树分公司的核保员。

  扎西索南告诉记者,此次雪灾清水河镇共有2262头牲畜死亡,8名核保员不舍昼夜地工作。目前已核查2160头牲畜,保险金在近期就会拨付到受灾群众手里。

  据称多县委书记尼玛才仁介绍,在党委政府的积极努力及牧民群众的自救互助下,此次雪灾严重但损失较轻,较过去同等灾害减损90%以上。“抗灾工作仍将持续。5月底前,我们将密切持续关注灾情变化,全力帮助受灾牧民挺过这个难熬的严冬。”尼玛才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杭州雨水暂停 西湖初现春色
杭州雨水暂停 西湖初现春色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春朝赏兰
春朝赏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