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雪“淘金”热 冰灯技师抢手
2019-02-23 11:0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23日电(黄腾)对于哈尔滨的冰灯技师高凯林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是“金色”的,他的足迹和作品遍布国内外。

  每年九月,都有客户提前与他接洽冰灯制作事宜,整个冬天的日程会迅速排满,虽然不断有新业务找上门来,但他只能婉言拒绝。

  “过去是发愁没活干,如今是愁活太多、干不过来!”高凯林说,随着冰灯艺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可承接的业务越来越多,而适合制作冰灯的时间和技师的“档期”都很有限,一些“小活儿”可能会被直接拒绝。

  目前,哈尔滨市从事冰灯制作的从业者有一万人左右,其中设计者和技师约占十分之一。高凯林说,在外地从事冰灯制作的技师,大部分都来自哈尔滨。

  “冰灯艺术不仅在北方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很多南方客户夏季也会聘请我们去制作。”高凯林说,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南方商人会搭建冰库,聘请技师制作冰灯吸引人们参观,进行“反季”经营。

  “冰灯艺术正以哈尔滨为中心,向全国各地进行辐射,”从事这一行业33年的冰灯技师李宝富说:“冰灯艺术的产业链正不断形成。”

  据业内人士估算,一名成熟的冰灯技师,按照每天受聘费用800元、一个冬季工作60天计算,总收入近5万元。在大型冰建筑景区,一般建筑工人每天也有250元至300元不等的收入,他们夏季在房地产工地打工,冬季停工后从事冰建筑工作。

  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设计室主任侯卫东说,近几年很多地方都在发展冰雪旅游,同时把冰灯作为吸引游客的手段,哈尔滨的冰灯技师也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据介绍,东北地区已有学校专门开设冰灯艺术相关专业,不定期聘请各类专家前去授课,很多艺术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就参加各种冰灯、冰雕比赛,毕业后成为专业的冰灯制作者。

  “目前冰灯艺术的发展态势非常好,将来这门艺术一定会更受欢迎。”侯卫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春朝赏兰
春朝赏兰
木拱廊桥传承乡土文化
木拱廊桥传承乡土文化
二月农事忙
二月农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5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