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峰”为何“不显峰”?——“老春运”谈“新三样”
2019-02-22 15:4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22日电  题:“高峰”为何“不显峰”?——“老春运”谈“新三样”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

  高铁像公交,全程可自助,站内能换乘……元宵节后客流高峰依旧,南昌火车站“老春运”刘建江抚今忆昔,感慨不已。“候车棚、高栏杆、进站‘长龙’,多少年来的春运‘老三样’,现在已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高铁时代便捷又舒心的‘新三样’。”

  南昌站副站长刘建江工作后经历了20年春运,在他印象中几乎每年春运车站都会在广场搭建上万平方米的候车大棚,以避免旅客在风雨中候车。即便如此,车站也只能允许旅客提前两小时进站。为规范秩序,车站还不得不在广场外围设置高栏杆,只留少数几个进站口。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安全是过去的目标。”刘建江说,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车站客运能力与旅客出行需求不匹配,每年春运都是“如临大考”,感受最深的是紧张、忙碌和疲惫。“参加工作第一年是在窗口售票,春运高峰期间,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买票的队伍几乎看不到头……”

  变化的发生就在这几年。随着南昌西站、南昌站东站房的相继启用,两个车站目前共计拥有5万平方米的候车室,候车大棚、广场栏杆成为春运往事。即使在春运最高峰时期,偌大的售票厅里也难得一见购票“长龙”,广场上过去每年都要启用的应急售票厅今年连门都没打开过。

  刘建江掰着手指头数着如今春运的“新三样”:“一是高铁像公交,‘高峰不显峰’;二是全程可自助,彰显‘科技范’;三是站内可换乘,出行更顺畅。”

  先来看高铁。刘建江说,普速车时代,南昌站主要是上午集中有列车到达,下午集中发车,由此导致车站客流较大。进入高铁时代,如今从早到晚“均衡发车”,有效地分散了车站客流,加之高铁网络更完善,即便每年春运旅客发送量都在增长,拥挤感却越来越小。

  再说说科技。今年春运,全国首家自助无人售票厅亮相南昌西站,可为旅客提供购票、取票、退票、查询、制证等“一条龙”服务。27台自助刷脸机让旅客实现5秒进站,扫码按摩椅还能让人们候车间隙尽享轻松一刻。

  最后看换乘。刘建江介绍,客流高峰期,南昌站中转换乘旅客占到旅客发送量的20%,先出站后进站的换乘模式让过去买联程车票的旅客感到不便。为此,南昌站优化旅客站内中转换乘流程,设置中转换乘旅客专用通道,不出站直接进候车室,大大节省旅客时间。

  “从‘老三样’到‘新三样’,变化实实在在。总的来说,如今的春运少了些紧张忙乱,多了些自在从容。”刘建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5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