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闲不住的村支书——全国人大代表沈彪采访手记
2019-02-21 16:12: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 题:闲不住的村支书——全国人大代表沈彪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郭敬丹

  走进北管村,这里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沿街店铺秩序井然,马路两旁的绿化清新“养眼”。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上海嘉定有名的“穷村”。28岁就当了北管村村支书的沈彪,当时心想“只要努力、勤奋、吃苦,肯定找得到发展的路”。从招商引资发展农村经济,到琢磨社会治理,管好村里的公共秩序,再到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宜居家园……沈彪的工作重心,随时代发展不断变化。

  “在办公室干坐着,是我最难受的事。”这是沈彪常说的话。果然,办公室聊了没一会儿,沈彪就要拉着记者出门。“走吧,跟我到村里走走看看。”

  沈彪皮肤黝黑、说话实在,言谈中字字句句都流露着对农村的真切感情。

  当了33年村支书,每天和群众交流是沈彪的必修课。村民知道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更喜欢找沈彪唠家常了。“找我反映情况和问题的百姓更多了,还有其他村的村民也过来找我。”

  沈彪明显感到,自己责任更大了,确实有更大的压力。“对我来说,吃苦不是问题。”沈彪说,“在农村这么多年,我没有周末的概念,村里的工作就是我的生活。”不怕吃苦的沈彪,担心的是自己的思想跟不上老百姓的需求,所以总在动脑筋,找各种机会去学习。

  “现在我们村里,有商业中心,超市、菜场、各种店铺应有尽有。我们建了生态公园供村民散步休闲,篮球场、跳舞场等室外健身场所人气很高,图书馆、书法室为村民提供了学习空间,有不同兴趣爱好的村民都有相应的去处。”说起这些,沈彪如数家珍。如今他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北管村“河长”,带领村民守护20公里的河岸线,从源头管控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放。

  沈彪并不满足于此:“现在村里环境还不算是最好的。”对未来,沈彪也有自己的“小目标”。“目前我最操心的,就是做好整体规划,帮助村民进行房屋翻修,让村民能在村里住着感觉自豪,不愿离开。”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沈彪更闲不住了。“对农村,我始终有很深的情感,现在,更多了履职的责任。”沈彪说,“我愿尽我所能,为建设美丽乡村建言献策,不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脚步不停 思考不止——全国人大代表沈彪这一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4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