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法律为农民工求职护航
2019-02-21 08:49: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过了元宵节,就算过完了年。眼下,农民工返城务工已进入高峰期,针对农民工在找工作中容易遇到的侵权隐患,人社部门日前发出提醒,外出求职者须到政府部门开办的劳动力市场或到当地人社部门批准的正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做到六个“谨防”——谨防“黑色中介”“层层收费”“猎头信息”“异地老乡”“扣压证件”“言而无信”,擦亮双眼莫入陷阱。

  预防农民工掉进求职的诈骗陷阱,需要从三方面发力,三管齐下构筑维护农民工求职“保障网”。

  一是农民工自身要提升防诈骗能力,这是避免掉进求职诈骗陷阱的第一关口。守住这道关口,不仅能避免求职时上当受骗,而且能有效提升求职的质量,使求职少走弯路,少些挫折。现在农民工多是80后、90后,他们具有初中、高中乃至更高的文化水平,能够熟练上网,顺畅阅读各种资讯信息。只要平时多读书看报,养成浏览正规网站的习惯,便能有效提升防骗能力。道理很简单,正规的网站、论坛、报纸,会及时刊登电信、求职等各种诈骗信息,及时获知这些信息,自然会在日积月累中提高防骗能力。

  二是相关单位、部门要强化预防农民工“求职诈骗”宣传工作,将其作为一项日常工作,进行常态化宣传。不仅要在春节前后等农民工求职集中期进行宣传,也要在平时深入企业一线,联合企业单位组织农民工集中学习防诈骗知识。可以将预防求职诈骗编印成册,免费发放给农民工;也可以通过短信提醒方式,将防诈骗信息发送到农民工手机上,让农民工及时获知相关信息,由此提升农民工防诈骗意识。

  三是要严格劳动市场监管,将预防农民工求职诈骗犯罪行为作为监管和执法重点,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不仅要依法严惩违法诈骗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还应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将诈骗农民工的骗子纳入“黑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让其付出“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失信代价。通过法律惩处和信用惩戒双管齐下,对农民工求职诈骗行为进行双重处罚,将会有力震慑犯罪分子,有效提升打击效果,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用法律为农民工求职护航。 (孙维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不应忽视农民工市民化问题
    今年以来,不少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将公平公正的美好愿景一步步照进现实。
    2018-06-05 08:34:21
  • 不能让农民工的付出得不到回报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欠薪问题,是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增加农民工打工收入、增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
    2017-10-11 10:11: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4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