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榜样力量照亮美好生活
2019-02-21 08:49: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北京榜样”的精神品质照亮一座城市,这座城市的人们也将通往更加美好的公共生活。

  2月20日,中央宣传部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这些“时代楷模”,是北京自2014年以来评出的50位年度榜样人物获得者。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普通的日常生活里,默默无闻地引领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

  这些“时代楷模”中有科学家、企业家、教授,也有农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普通百姓占到九成以上。应当说,这样的“身边好人”,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很平凡,但也很“伟大”。

  北大女生宋玺,“不爱红装爱武装”护航索马里,体现一个青年人的家国情怀;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从事特教工作34年,用大半生诠释什么是“爱的奉献”;公交司机刘宝中,“一人一车一线”,十年来将小小的车厢,变成一个充满温情的流动“四合院”……可以说,正是这些普通人的事功与坚守,汇聚成一座城市的道德赞歌,给城市公共生活增添一抹光亮与厚重。

  古道热肠、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信用……“北京榜样”身上所体现出的良好品质,本就是一个社会肌体健康成长的必备要素。只是,在复杂的现实图景中,某些时候,一些原本高扬的价值在“扶人有风险”“见义勇为要担责”的偶发事件面前,变得面目模糊。一些人甚至走向了道德的对立面。

  “北京榜样”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并没有曳尾于涂,而是始终抱有对高贵价值的信念感,以充沛的道德感与责任心,投入到经年累月的事业与生活中。尽管他们做的事情并不惊心动魄,甚至未免平庸,但他们以一颗赤子之心付出真心意,依旧可以做出突出的事业,亦可以感动一座城市。

  这也正是将他们树为“榜样”“楷模”的意义所在:一个社会的道德空气是可以传染的,将个体之善传递于社会,必会达成一种见贤思齐的效应,社会争相模仿,拱卫并健全公序良俗的形成。

  事实上,“北京榜样”与“时代楷模”的养成,本就寓于一座城市的发展中。“北京榜样”评选举办的这几年,也是北京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筹办冬奥会残奥会的几年,揆诸“北京榜样”的日常工作,他们几乎都是以个体之力参与着这座城市的建设,并推动着这座城市往更美好的方向迈进。可以说,城市与城市榜样,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

  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也可以引领一座城市的道德精神,意味着,一座城市要想变得更美好,根本驱动力还是那些日行一善、日拱一卒的“小人物”。为仁由己,各有路径。无论操持着何种工种,只要无愧于心,他们就可以成为打造美好城市的基石。

  这座城市的每个人,免不了遭遇粗粝现实,生活、工作中也会有各种酸甜苦辣,但“北京榜样”告诉我们,坚守良善价值与敬业奉献不是个人生活的装饰,而是打造高品质公共生活的根本基础。嘉言懿行多了,便能聚沙成塔,既能助于建设更美好的公共生活,也可以让自己收获满满获得感。

  在此意义上,致敬榜样,就是为城市美好生活蓄力,也是为个体提供美好的生命体验。当“北京榜样”的精神品质照亮一座城市,这座城市的人们也将通往更加美好的公共生活。□王言虎(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4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