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有助于开发流感广谱疫苗
2019-02-20 12:5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2月20日电 由于流感病毒经常变化,人们常需要每年打不同的流感疫苗。一项新研究说,可以让人体免疫细胞识别各种流感病毒中相同的部分,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不用每年注射的广谱疫苗。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研究人员和国际同行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免疫学》杂志上报告了相关成果。他们发现了甲型、乙型和丙型流感病毒上相同的部分,确认一种名为“CD8+T细胞”的免疫细胞可以借此攻击所有这些流感病毒。

  研究人员制出了试验性疫苗,将其注入实验鼠体内,结果显示,实验鼠免疫系统中的上述细胞被激活,能显著杀灭各种流感病毒。

  论文第一作者、墨尔本大学的马里奥斯·科察科斯说,由于流感病毒一直在变化,过去很难预测将会流行的流感病毒类型,并开发相应的疫苗。由于人体内也存在这种免疫细胞,今后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对各种流感病毒都有效的广谱疫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14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