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完成13000多函古籍普查登记
2019-02-19 18:1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2月19日电(记者李键、田金文)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获悉,西藏已完成普查的古籍数量约13700函,七地市的古籍普查工作基本完成。

  西藏古籍普查工作于2009年正式启动,统计各类古籍收藏单位1160家,其中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西藏档案馆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截至目前,包括拉萨、阿里、昌都在内的七地市古籍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古籍普查的同时,西藏还开展了古籍的数字化保护、破损古籍的修复工作。近几年,西藏完成数字化古籍62函(8324叶),修复破损古籍15函(2248叶),一大批珍贵古籍得到妥善保护。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边巴次仁介绍,西藏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布达拉宫、萨迦寺、西藏博物馆以及西藏图书馆、西藏大学图书馆、西藏藏医药大学图书馆的古籍普查工作,争取在2020年全面完成。

  西藏保存着大量藏文古籍,收藏单位主要以寺院为主,现存世藏文古籍总数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在前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西藏先后有291函(217部)成功入选;74函古籍已申报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老牛湾雪景
老牛湾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