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节庆风俗各不同 幸福欢乐闹元宵
2019-02-19 20:4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2月19日电(记者严钰景)元宵节是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的节日,对于海南人来说,闹元宵才是春节的“压轴大戏”。这一天,到处张灯结彩,喜庆万分,歌颂幸福生活,憧憬美好未来。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在海口市府城地区过元宵能体验到古人诗词中的热闹场面。夜幕初降,府城“七井八巷十三街”已是华灯璀璨、鲜花如海,涌上街头赏月观灯“闹元宵”的人摩肩接踵。“换花节”是海口人民闹元宵的独特活动,发源于1300多年前的“换香”风俗,正月十五这晚,人们手捧鲜花走上街头互相交换,并送上新年的祝福,年轻人以花为媒,用“换花”来觅知音交朋友,每年都能吸引40多万人参与。

  琼海市博鳌镇有举办“赛肥鸡”的独特民俗。元宵节当日,各家门口都摆出一张八仙桌,摆着一只泛着油光、让人垂涎欲滴的白切鸡,由村里乡贤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最大最重“色香味”俱全的肥鸡。参加比赛的肥鸡都被装饰的光鲜亮丽,或嘴里叼着鲜花,或脖子挂着项链,也是一场比拼心灵手巧的竞赛,肥美出众的鸡说明养鸡本领高,也是最勤劳的象征。

  在临高县,全县各村镇皆搭设舞台,表演木偶戏,又叫“公仔戏”,已有800余年历史,特点是“人偶同演”,演员化装与木偶同台合演,互为一体,同一角色,交叉表演,自成一派,以琼剧唱腔与表演为基调,全村男女老少全部出动前往围观。

  儋州人喜欢成群结队地唱山歌对歌,其曲调有100多种,歌词韵律整齐、舞蹈欢快活泼,称作“调声”。青年男女盛装打扮先逛集市,然后汇集到镇外的调声场,集体赛歌。中和镇的赶鸡坡、来赏江口,木棠镇的朗闾涝、王河涝,都是有名的调声场,元宵节当晚,汇集了成千上万人的调声场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在三沙市永兴岛上,驻岛官兵和渔民举办联欢活动,海南省其他地方,元宵喜乐会、元宵节文艺演出等大型群众节庆活动也如期举行,“闹元宵,过大年”的喜庆氛围弥漫在海南的各个角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老牛湾雪景
老牛湾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3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