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手工“兔子灯”牵起两岸情——上海台青创业企业走进社区庆元宵
2019-02-19 20:4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19日电(记者黄扬 许晓青)点孔明灯、拉“兔子灯”、逛元宵灯会……上海与台湾两地的元宵节习俗,大多围绕“灯”展开。这对不少两岸青年而言,是富有浓郁传统味道的童年记忆,12岁时随父母从台湾移居长三角地区的袁亮天也不例外。

  袁亮天创办的企业“亮天文化”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走进上海市杨浦区松花江路上的长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辅导十多个大陆家庭制作“兔子灯”。

  准备各种环保材料及工具,在会场挂上各种喜庆吉祥的装饰品,现场讲解元宵“兔子灯”的手工制法……袁亮天和他的同事忙前忙后,不亦乐乎。

  1个多小时过去,一只只“兔子灯”雏形初现。一名家长向袁亮天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元宵节,有滋有味!你们辛苦了!”

  在袁亮天看来,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亲子之间有更多互动,同时也让家长和小朋友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他坦言,自创业时起就希望聚焦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但起初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想法虽好,却无实践平台。后来,在朋友与师长的帮助下,他尝试接触当地社区的街道办事处。几次合作后,他在以社区为平台的各类文艺活动中发现了机遇,并逐步崭露头角。

  袁亮天的创业团队,现在主要为社区、企业等提供各类文化配送服务。他解释说:“社区活动大多都是以小家庭为单位共同参与,而家庭本身就是我们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今,大陆的很多家长都希望通过亲子互动,让下一代了解传统文化,也让小家庭变得更和睦。”

  如今,沪上社区已成为“亮天文化”起步发展的重要平台。以这次在长白社区举行的庆元宵活动为例,记者发现,参与的小朋友多数在4到6岁之间,他们的父母多为中青年,其中不少是“新上海人”。

  袁亮天笑称,通过彼此交流,他和社区居民也有了很多共鸣,他其实也已加入“新上海人”的行列,他和父母在当地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

  最近,袁亮天正在设计更加多样的社区文艺活动,比如帮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学好上海方言,了解海派建筑等。

  令他感到欣喜的是,“亮天文化”的业务范围正在逐步扩大,除了街道社区,不少在沪的知名企业也成了他们的服务对象。随着业务越做越大,他开始在活动中添加台湾特色元素,帮助增进两岸文化交流。比如,邀请曾驻点台北华山艺文中心的喜剧表演团队到大陆演出。而最近,他又在筹划将宝岛特色的舞蹈表演介绍到上海。

  元宵节的到来,也意味着春节临近尾声。点亮自家制作的“兔子灯”,袁亮天也在展望新的一年——踏踏实实好好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老牛湾雪景
老牛湾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3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