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海同春”在港上演 逾6000市民共赏“香港春晚”
2019-02-19 00:1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2月18日电(记者丁梓懿)18日晚的香港,春雨初歇。香港体育馆入口处排起长龙,6000多名香港市民前来观看被誉为“香港春晚”的“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

  这已是“四海同春”走进香江的第九个年头,活动自2011年首次在港举办以来,每年都以精彩纷呈的节目向香港各界送上问候和关怀,演出载誉香江,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2月18日,演员在表演杂技。 当日,“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在香港体育馆举行。 新华社发(王申 摄)

  “四海同春”于2009年春节期间正式启动,每年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由国家组派高水平艺术团体到港澳及海外侨胞聚居地国家开展演出活动。

  当日的香港阴雨连绵,转凉的天气似乎并没有影响观众的热情。“晚会还未开始,我已有些激动。”首次观看晚会的香港市民黄英杰期待地说,之前常听朋友说起晚会很精彩,今晚他也要亲眼看看。

  约19时30分,在晚会开始前,场内数千名观众全体肃立,奏唱国歌。解放军驻港部队仪仗队步操表演为晚会拉开序幕,随后的节目包括歌舞、杂技、器乐、戏曲等。

  晚会以“改革开放,继续出发,盛世欢歌,筑梦未来”为主题,由贵州大兴东杂技团、广东南方歌舞团担纲,多位国家级著名歌唱家、演奏家和粤剧名伶同台献技。

  著名歌唱家吴碧霞、刘维维先后带来《中国梦》《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经典曲目,著名粤剧演员梁玉嵘表演的粤剧选段唤起人们的乡情,歌曲合唱《四海同春》让人们真情流露,流连忘返……

  2月18日,演员在演唱歌曲。 当日,“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在香港体育馆举行。 新华社发(王申 摄)

  当晚演出高潮迭起,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片、录视频,不想错过每一个精彩画面。

  “这场晚会喜气洋洋,展现出精彩的中华文化精粹,也给我们带来祖国的温暖祝福。”年近八旬的洪昊康已是连续三年观看晚会。在他看来,如此精彩的节目让观众免费入场观看,体现了祖国对香港同胞的真切关心与问候。

  在杂技《冰与火》中,代表冰的男舞者与代表火的女舞者在高高升起的舞台上展示令人惊叹的杂技动作。节目的高难度、高技巧给香港青年沈佳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提心吊胆却又心悦诚服,演员的精湛技艺让我倾倒。”据悉,该节目曾获得2013年央视春晚最受观众喜爱节目奖、全国杂技大赛金奖等殊荣。

  2月18日,演员在表演杂技。 当日,“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在香港体育馆举行。 新华社发(王申 摄)

  就在昨晚,香港一些基层团体、学生、各区市民提前欣赏了这场演出,反响十分热烈。据主办方预计,17日及18日的两场连续演出共吸引1.3万名各界人士出席观看。

  在18日晚的活动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致辞表示,主办方特别邀请内地艺术家打造这台新春文艺晚会,大家在享受艺术之美的同时,进一步领略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感受70年伟大祖国的强大和进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衷心感谢侨办和港侨联会悉心筹办,让香港市民能欣赏到国家顶级艺术团体的演出。“我诚意邀请内地艺术团体多来香港演出,特别欢迎你们到刚落成启用的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演出,加强与本地艺术团体交流。”

  本届晚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侨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政委蔡永中等出席活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四海同春”在港上演 逾6000市民共赏“香港春晚”-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3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