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患者在心头——全国人大代表张伟采访手记
2019-02-18 12:18: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18日电 题:患者在心头——全国人大代表张伟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高皓亮

  医者仁心。与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对话,她谈得最多的、思考最多的是尽可能方便患者就诊,为患者消除病痛、减轻医疗负担。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工作。无论是过去作为普通医生,还是如今掌舵医院、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穿上白大褂30多年来,张伟始终耕耘在医疗一线,日常带头接诊、查房、会诊、科研……用她自己的话说,在一线坚持望闻问切,自己就感觉很充实;能尽自己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是开心的事。话语之间透出一名医生质朴的患者情怀和从医初心。

  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从解决就诊排队难题,到提高科室床位周转,从向患者手机推送检验医疗报告,到调整绩效考核减少耗材,张伟运用大数据进行精细管理不断深挖内潜。她想着的是不断提高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百姓看病就医难题,让患者用更少的时间、花更少的钱,早日达到消除病痛的预期效果。

  她深知,那些从边远山村辗转而来的患者,有的因病致贫,有的举债求医,身体饱受病痛之苦,同时也为捉襟见肘的医疗费用而心焦。舟车劳顿、候诊食宿,患者在医院多待一天,就意味着多一天花销,就增一份负担。

  把患者留在基层,把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留在基层,患者自然就少花钱,这也是医改分级诊疗部署的安排。为此,她不遗余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无偿援助基层医院,无偿把医疗团队送进贫困山区基层诊室,组织骨干医生对接县级医院会诊指导,开展远程教学培训基层医务人员。

  在她看来,作为省会城市的大医院,在提升基层诊疗能力上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只有大医院辐射带动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强起来,患者才能真正留在基层,分级诊疗才能落地落实。

  人民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履职一年来,张伟走出医院诊室,一次次踏访基层医院调研,一次次走进贫困家庭问诊,听民声、摸实情,解难题,一切只因患者在心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晋江:亮花灯 迎元宵
福建晋江:亮花灯 迎元宵
甘肃陇南:演出高山戏 喜迎元宵节
甘肃陇南:演出高山戏 喜迎元宵节
纽约唐人街举办新春大游行
纽约唐人街举办新春大游行
河北遵化:打树花迎元宵
河北遵化:打树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6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