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牛号”机车迎来70岁生日
2019-02-16 17:4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16日电(记者杨思琪)70年来,趟趟满轴满吨,列列安全正点,安全走行57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3圈……这是与新中国同龄的“铁牛号”机车的成绩单。2月15日,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机务段,伴随嘹亮的宣誓声,“铁牛号”机车迎来了70岁生日。

  机车,也就是“火车头”,是牵引铁路车辆运行的关键。1947年7月,在那时的东北铁路总局,96号蒸汽机车破损严重,面临报废。但国家资源匮乏,每台机车都很宝贵。绥化机务段利用18个月的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对这台机车精心操纵和保养。最终,“死机复活”的“96号”创造出安全走行10.6万公里的纪录。1949年2月15日,这台机车被命名为“铁牛号”。

  去年6月14日,年近古稀的“铁牛号”迎来了“新生”。它由内燃升级换代为电力,即和谐电3CA型8200号电力机车。这台机车持续功率为7200千瓦,最高运行时速达120公里,并且属于“中国制造”的优质机型,智能化水平处世界前列。

  为满足牵引滨洲干线货运列车“起车稳、加速快”的要求,重新组建的“铁牛号”机车组8名成员是经过层层选拔的“技术尖子”,平均年龄仅29岁。既有能够熟练操纵内燃、电力机车的多面手,又有年轻的大学生司机,他们还相继完成“重载列车达标达速操纵法”“防止带电闯分相”等17项创新创效成果。

  时代变迁,精神永传。在这场“生日宴”上,“铁牛号”司机长王杨带领机组人员一同重温了“铁牛号”走过的70年峥嵘岁月。王杨激动地说:“要向老一辈‘铁牛人’看齐,继承弘扬‘为国分忧、艰苦奋斗’铁牛精神,机车保质量、运行保正点、作业保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2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