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本溪“武社火”:根植乡土的百年大戏
2019-02-16 17:2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3日,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同江峪村村民在本溪花溪沐云山滑雪场表演本溪社火。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新华社沈阳2月16日电(记者于也童)对于一些在外打工的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同江峪村村民来说,春节回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参与本溪社火的演出。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这个小村庄的清晨就喧闹起来,早早就有人开始着装、打扮、操练……

  社火是我国民间庆祝春节的传统活动,本溪社火有着百年历史,也叫“武社火”“武秧歌”,装扮好的演员手持长矛、大刀、双锤等兵器,排兵布阵,做出对打动作。本溪社火现已被《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辽宁卷》收录,2008年6月获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月12日,本溪社火队领队杨和清(左)和村民进行演出前的准备。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本溪社火故事中的人物身份、性格靠脸谱体现,我们演出的《三英战吕布》《长坂坡》都是京剧中的经典段落。”年过六旬的杨和清是本溪社火队的领队,下令、排练、化妆都是他一人操持。

  杨和清告诉记者,化完妆的演员们会聚集到一个小广场上。“从这开始演,然后‘踩街’从村东走至村西,挨家挨户吆喝、拜年,最后定场表演。”杨和清说。

  35岁的刘晶是队伍里唯一的女性。“我从二十几岁开始接触本溪社火,爱上这门艺术。虽然排练过程辛苦,但我享受表演的过程。”刘晶说。和她一样,队伍里的很多村民都是因为热爱,自发参与到表演中来。

  2月12日,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同江峪村村民在排练。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春节期间演社火,是村里一年一度的“盛事”。除了挨家挨户演出,收获村民们的掌声,现在,本溪社火队也会到各个旅游区演出,赢得游客们的阵阵喝彩。“过几天会去县里演出,听说有很多台湾游客来看,我们都挺激动。”刘晶告诉记者。

  演出社火让很多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多了一个相聚的机会,也成了他们返乡过年的另一个奔头。平日,他们是普通的农民、打工者;上好妆容、穿上戏服,他们化身戏中英雄,传承着本溪社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2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