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正执法不能怕“上面有人”
2019-02-15 08:47:1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依法执法不能怕“上面有人”,倘若“上面”真有人干涉执法,也得揪出来,好好接受一番法律和纪律的检视。

  据《江南都市报》报道,近日南昌一家名叫“伙工店”的餐馆,被当地市民举报无证装修。被举报后,该餐馆被南昌市青云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罚款9000元。但是被罚款后,这家餐馆无视执法部门补办装修手续的要求,仍继续违规施工。

  按照正常来说,被罚款之后餐馆负责人应该长点心,尽快补齐装修手续才对。但是这家餐馆老板却偏偏不按常理出牌,选择找有关领导了事。对此,南昌青云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业务科科长坦言:因餐馆老板找了领导,不好再继续追查。“一出事就想找关系了事”,可并不是什么个别现象,甚至是当下人情社会的一个缩影。

  当地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无证装修”“违规施工”依法管理,本是其法定职责。因为领导打招呼就不再继续追查,显然是拒绝履行职责的失职行为。

  道理很简单,可在现实生活中,要不听领导的意思一查到底,却未必那么简单。这位科长够实诚,他的表态也颇有代表性:完全不处罚是我们不作为,现在我们罚也罚了,领导也打招呼了,这事就不再往下查了。这样既对工作有了交代,也给了领导一个面子——大事化小,这事就算了了。

  如此选择性执法,不仅严重影响了执法的公正性,更造成破窗效应,给后续执法带来阻力。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味给基层执法者加压,或许难以解决根本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该餐馆老板找的“领导”究竟是谁,恐怕是最核心的问题。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对于这家“伙工店”餐馆无证装修一事,南昌市青云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徐坊中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回应称,是由于没有产权,所以才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如果真如当地相关工作人员所说,该餐馆没有产权,那么该餐馆是否有营业执照、其他相关手续是否齐全,这些也是问题。

  套用因《流浪地球》而大火的一段话:法律千万条,公正第一条。依法执法不能怕“上面有人”,倘若“上面”真有人干涉执法,也得揪出来,好好接受一番法律和纪律的检视。(伯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11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