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小修摊”成为城市“便民风景线”
2019-02-15 08:47:1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修摊”虽小却也关乎城市生活的宜居程度,是市民切身利益之所在。

  修鞋、改衣服、修表、配钥匙、修自行车……城市里的各类小修摊,方便和服务着万千居民。近日,天津市杨柳青镇首批26个便民修车修鞋铺投入使用,全部免费提供给经营者,引发关注。

  “小修摊提供的服务,基本都是老百姓生活的必需。”一些小物件坏了,或出现故障,直接丢弃未免可惜,何况许多老物件,除了本身的价值,还有着情感的依附。而且,有些东西,比如配钥匙、修自行车,如果不及时解决,还将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小修摊”的存在,为市民提供了极大的生活便利。

  可现在的普遍现象是,城市格局越来越大,但“小修摊”往往难觅踪影。这当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原来在街头巷尾简单设摊的“小修摊”,按市容管理的要求,缺少了一席之地,而“小修摊”本身盈利有限,多租不起门面,因此失去了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小修摊”虽是小修小补,却也是一技之长,现在许多年轻人不屑于这样的手艺,掌握的人也少了。

  显然,“小修摊”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而其中尤其需要政策的扶持和倾斜。早在北京市2016年12月出台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规范(试行)》中便规定,便民服务综合体中应必备综合修理、补衣缝纫等生活服务业态,选择性包含家电维修、自行车修理、修鞋、配钥匙等业态。现在天津便民修车修鞋铺全部免费提供给经营者,大大减轻了业主的成本,有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小修摊”虽小却也关乎城市生活的宜居程度,是市民切身利益之所在。因此,如专家所说,对于便民小修铺,在规划发展上,不应该卡得紧,而是要创造各种政策条件,引导和规范其发展。显然,多给“小修摊”留一点生存发展空间,应该提上城市管理者的议事日程。(钱夙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117312